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我国招商引资意见

浅谈我国招商引资意见

为加快新形势下全县对外开放工作步伐,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招商引资,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2007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一)招商引资工作是增加外来投资、加快竹溪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我县地处边远山区,交通不便,虽然资源丰富,但受资金、区位等条件的制约,经济社会难以突破性发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资源大力招商引资,一大批项目和资金成功落户竹溪,不仅培植了新的财源,而且促进了广泛就业,加速了传统产业的改造和优化升级,推进了我县国有集体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实践证明,充分有效地利用外来投资,将从根本上弥补我县经济发展的资金缺口,是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需要;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优化产业结构,增加财政收入的需要;是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拓展外部市场的需要;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城镇化、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需要。

(二)招商引资工作是检验各级各部门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的一个重要尺度。招商引资是一项牵涉面广、艰苦繁重的重要经济工作,没有吃苦耐劳、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开拓进取、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就不可能抓出成效来。因此,招商引资工作是检验一个部门作风和工作好坏的重要尺度,我们必须要通过招商引资工作来推动整个干部队伍的作风转变,在全县广大干部队伍中形成肯做事、会做事、做好事的风气,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招商引资工作是推进市场主体融合国际国内市场,整合生产要素和利用资源的有效手段。招商引资工作不仅能引进大量建设资金,还可以培植大量的市场主体参与全县的经济建设,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从而推动经济体制转型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同时,可以利用引进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更好地促进各项生产要素的合理整合,提高资源开发利用的整体水平和质量,对于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

2007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引进内资5亿元,利用外资120万美元。

围绕上述目标,必须突出以下四个重点:

(一)突出重点产业。2007年招商引资要以工业、旅游、农业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工业以矿产建材、化工、食品、生物制药为主;旅游以偏头山森林公园、十八里长峡、鄂坪库区水上乐园旅游开发、休闲山庄为主;农业以茶叶、魔芋、山野菜等产业化为主;基础设施建设以市政建设、商贸流通等为主。

(二)确定重点项目。根据我县项目情况,确定2007年主攻44个重点项目,其中:农产品加工类项目11个,工业生产类项目4个,医药化工类项目4个,矿产开发类项目4个,农业种养殖类项目2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4个,旅游服务类项目1个,资产盘活及其它类项目4个(详见附表)。

(三)抓好工业园区扩规上档。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推进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园区、生态园区、信誉园区,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对外开放的窗口、招商引资的平台、工业发展的基地”的载体作用,全年力争新入园企业2—3户,到位资金3000万元以上。

(四)加强项目库建设。各乡镇、各经济主管部门和产业化办公室要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资产存量,认真梳理排队,广泛收集、整理出一批可行性强、回报率高的招商项目充实到项目库中。商务部门要对掌握的重点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及前期包装,策划出一批关联性强、产业链长、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项目,按标准制作项目“本子”(项目册),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介,形成“开工建设一批、宣传推介一批、整理储备一批”滚动发展、良性循环的项目建设格局。

三、强化工作措施,提高招商实效

(一)落实招商责任。充分整合各乡镇、各部门的招商资源,按项目类别落实部门招商责任,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县领导,落实一个责任单位,组建一个专班,拨付一笔包干经费。每个专班选定一名科级干部驻点招商,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外出招商活动,并对引进的招商项目实行“终身帮扶制”,搞好全程跟踪服务。

(二)改进招商方法。完善专业队伍招商、小分队招商、乡情招商、节会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引资体系,实现由大范围招商向针对性招商转变。各乡镇、各部门要抓住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资本转移的机遇,有针对地向东南沿海等资本密集区派出小分队上门招商;结合全县产业基础,分产业组织专题招商;各乡镇和县直各经济主管部门、各产业化办公室都要成立招商专班,发挥各自的优势,推行专业化、经常化招商;继续坚持实施“回归工程”,开展乡情招商。要结合省、市统一安排,有目的、有选择地组织参加“西洽会”、“会”“厦门投洽会”“东博会”“香港湖北周”等投资贸易洽谈会,推介项目,宣传竹溪,结识朋友,寻求商机。要努力开展定向招商、委托招商、招商、网上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增强招商实效。

(三)完善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业绩评价体系,完善考核奖励办法,对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的单位及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或奖励,既要实行工作业绩考核激励,又要给予物质奖励,充分激发全民招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县形成招商光荣、招商有功的浓厚氛围。县政府政务督查室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督办检查的重点,对招商项目包装、引进工作每季度督查一次,通报一次,半年分析总结一次,以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开展。超级秘书网

(四)创新体制环境。一是要继续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作”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形成良好的招商氛围。二是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县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听取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推进项目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要全面清理与上级有关政策相悖的各类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为招商引资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四是要切实改善服务环境,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整顿经济秩序,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营造出安商、亲商、富商的良好风气。

(五)加强整体联动。招商引资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涉及到多个领域和部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也会出现不少矛盾和问题。因此,要通过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沟通情况、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整体联动、促进招商。要定期组织学习招商引资各项政策法规;定期招商引资信息,掌握项目进展及后续项目包装策划情况;定期交流招商引资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定期分析招商引资工作形势,研究招商引资工作措施,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