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做好粮食生产的意见

乡镇做好粮食生产的意见

为了全面推动全镇的粮食生产,确保我镇在县保“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地位中不拖后腿,争创县粮食生产先进镇的目标。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镇的具体情况,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制订如下方案。

一、竭尽全力建设好1500亩双季生产的示范长廊

今年,县里将10条主要公路沿线左右两侧300米可视范围内的稻田全部纳入双季稻生产范围,我镇纳入双季稻生产示范长廊的村是:战胜、潘家、青丰、福罗、幸福、大吉和苏家等7个村,根据县里的要求,示范范围内除了高产油菜示范田外,双季稻种植比例达85%以上。今年,镇党委、政府下死决心,确保实现双季稻生产示范长廊的7个村在公路沿线300米可视范围内,双季稻种植面积达85%以上。

二、措施过硬,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为了全面完成县里下达我镇的粮食生产任务,确保实现全年的粮食生产任务,镇党委、政府决定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双季稻生产示范长廊的7个村,每个村安排一名党政领导和一名镇干部负责抓,把包村的党政领导和镇干部的名单上报到县里,谁包的村没完成任务,由县里追究谁的责任。每个村在示范长廊范围内的稻田,要求具体分到每个村干部,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二是各尽其责,奖罚分明。联系双季稻生产示范长廊的包村党政领导和包村镇干部必须做到经常到所包的村与村干部一起宣传发动群众,摸清底子,做好群众的工作,在3月20日以前,务必把所包村在示范范围内的稻田登记到户,并摸清今年种植早稻的情况。今年,县里决定从示范长廊的7个村,每个村的村级转移支付中扣1000元作为粮食生产保证金,作为对完成任务好的村进行奖励。镇党委、政府决定,对示范长廊范围内的村完不成双季稻任务的,罚包村党政领导和包村镇干部2000元,罚村干部500元/人,对完成任务的村,按每亩30元的标准奖励给村干部。对常年抛荒1亩以上的丘块处罚600元,1亩以下的丘块每丘处罚400元,从村转移支付中扣除。对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村,年终扣村干部工资500元/人,并按市、县政府的文件规定,严肃处理。

三、加强督查,构建粮食生产的高压态势

1、实行一票否决。各村要向镇政府递交粮食生产工作责任状,切实履行工作职能。要强化目标管理考核,评定前6强进行奖励,设一等奖一名奖2000元,二等奖二名奖1500元,三等奖三名奖1000元。对排名后三名的村实行黄牌警告。对双季稻示范长廊的7个村,由镇里集中考核排名,对排后最后的村进行黄牌警告。

2、建立任务保证金制度。对全镇所有的村,要求缴纳1000元任务保证金,年底视任务完成情况由镇政府确定返回金额。

3、实行排名公示制。对早稻育秧、板田犁翻、早稻插秧、晚稻育秧和晚稻插秧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做到每周排一次队,并张榜公布,鼓励先进,鞭策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