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见

镇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见

各办公室、行政村、镇属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根据县委要求,镇党委决定在全镇开展“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围绕“解放思想、跨越发展”这个主题,深刻开展“五问五破五立”大讨论,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新标杆、实现新跨越,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二、主要内容

这次大讨论活动,面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主要内容是开展“五问五破五立”大讨论。

“五问”即:

1、优势如何突出?就是要深入分析的优势劣势,认清自我。重点是要围绕如何发挥好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优势开展讨论。

2、经济总量如何做大?重点就是要围绕推进农业产业转型提升、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增加有效投入,做大经济总量开展讨论。

3、体制机制如何创新?就是要破除一切与跨越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建立一系列新机制。重点是围绕创新旅游投资体制、农村土地流转体制、农业农村管理体制等开展讨论。

4、发展环境如何优化?就是要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的软环境。重点是要围绕机关作风建设、干部形象、执行力、服务提速增效等方面开展讨论。

5、跨越发展我有何责?就是要每位党员干部把自身摆进去,找准本单位、本岗位、本人在跨越发展中的责任所在。

“五破”即:

1、破解观念上的约束。重点就是要破除甘于平庸、按部就班,不思进取、不敢担当等消极观念。

2、破解服务上的障碍。重点就是要破解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

3、破解要素上的制约。重点就是要破解土地、资金投入、人才等方面的制约。

4、破解体制上的瓶颈。重点就是要破解制约高山度假名镇、旅游投资体制、农村土地流转、农业农村管理体制等。

5、破解基础设施上的滞后局面。重点就是要破解游客服务中心、镇区饮用水、通村公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滞后局面。

“五立”即:

1、树立发展新标杆。就是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突破常规思维,自我加压,找准标杆,确立比学赶超对象。

2、营造发展新环境。重点就是服务意识有新增强、服务水平有新提升、群众创业创新的环境有新优化。

3、构筑发展新平台。重点就是要构筑资金、土地等要素平台,促进产业转型,推动集约集聚发展。

4、建立发展新机制。重点就是要推进旅游投资体制、农业农村管理体制、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等改革。

5、拓展发展新途径。重点就是要跳出现有有限空间,打破自我封闭,加快融入、加速接轨、扩大投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拓展产业发展的新途径。

三、方法步骤

整个大讨论活动贯穿全年,集中活动从2月16日至7月底,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发动讨论阶段(2月16日-2月28日)

主要任务:召开动员大会,层层组织发动,加强学习宣传,自查找准问题,营造解放思想的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社会氛围。

1、制订方案。镇党委建立“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意见。各办公室要按照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公室实施方案。

2、动员部署。镇党委组织召开全镇“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对全镇大讨论活动进行部署。各办公室要把动员大会的精神传达好、贯彻落实好。通过层层发动,确保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每一名群众都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

3、开展大讨论活动。各办公室要对照跨越发展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广大干部围绕“五问五破五立”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进一步认清的优势劣势,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难题和根本原因,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切实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4、开展自查活动。各办公室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座谈会等形式,对照跨越发展、工作要点和全年目标任务的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在精神状态、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发展思路、思想作风和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找准制约发展的主要障碍和存在的实际难题。

第二阶段:破难攻坚阶段(3月1日—5月31日)

主要任务: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着力破解长期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1、开展调研活动。各班子成员要根据镇党委统一安排,在3月中旬集中10天左右时间,自行组织小团队,带着认领难题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现场解决,立说立干;对于涉及面广、相对复杂的问题,要形成书面破解思路,提出破解建议和计划。

2、开展专项破难活动。根据前阶段调研掌握的情况,以加快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与特色农业转型提升为载体,把各个难题细化为项目,由班子成员牵头,成立专项攻坚小组,排出破解进度表,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切实解决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解决一批影响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的难题,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适时召开阶段性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3、强化督查指导。督查组要以开展“执行年”活动为抓手,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及时督查。特别是要针对班子成员领衔破解的难题,根据公开承诺的时间进度表,进行同步督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6月1日—7月31日)

主要任务:总结提升大讨论活动成果,建立与跨越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

各办公室要及时把活动当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制定和完善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把活动成果巩固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根本原则是:尊重规律、尊重群众、尊重实践。总体要求是: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两委班子成员参加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组、发展组、宣传组、督查组。各组要根据镇党委的总体安排和各自职责,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确保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展。

(二)全民参与,造浓氛围。这次大讨论活动,只有运动员,没有裁判员和观众。全镇各级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以及社会各界群众要积极参与。宣传组要分阶段制订详细宣传方案,把握宣传节奏,组织开展“问计于民”系列活动,公开征求群众建议意见。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报道全镇大讨论活动情况,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全镇上下思想大解放、谋求大发展的强大声势和生动局面。

(三)统筹安排,注重实效。要统筹安排好大讨论活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把大讨论活动与高标准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结合起来,与“执行年”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双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与抓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结合起来,真正地树立起跨越发展的标杆,形成跨越发展的思路,拿出比学赶超的对策,着力破解一批发展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