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棉花生产工作意见

全镇棉花生产工作意见

为了切实抓好2013年棉花生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加快新农村建设,维护各方稳定,根据县人民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我镇情况,现将2013年棉花生产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奋斗目标

2013年我镇棉花生产的思路是:坚持以县委、县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正确引导市场,强化科技支撑,优化种植结构,稳定棉花面积,主攻单产,提高综合效益,努力促进我镇棉花生产发展。奋斗目标是:全镇植棉4300亩,努力实现2000亩,总产籽棉200吨,交售入库籽棉150吨。

二、统一认识,坚定信心,落实植棉面积

棉花是我镇传统的优势产业,是我镇目前大面积还无法取代的具有较高效益的大宗耐旱经济作物,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几年来,我镇棉花生产有较大滑坡,农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2013年我们应该看到:一是我国用棉缺口就高达50%左右;二是国家继续加大棉花良种直补政策,实行多种多补,少种少补,不种不补,谁种补谁。三是棉价上涨势头强劲,收购部门已承诺了2013年棉花收购保护价,每公斤标准级皮棉不低于20元,即每公斤籽棉8—9元。因此,2013年发展棉花生产十分有利,各村各部门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心,高度重视,利用各种形式搞好宣传发动,无论是从产销形势、产业优势、产业政策和价格行情来看,我们都必须抓好棉花生产,特别是棉种供应和面积落实。

当前正值大春播种季节,各村要将植棉任务落实到各农户和地块,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干部、党员、植棉能手带头种植棉花,要对种植户进行登记造册,为棉花直补打下基础,加大对棉花生产的扶持力度,调动广大农民的植棉积极性。镇政府决定:每斤棉种只收取5元种子款,政府补贴20元。各村要对种植户登记造册,以利核查考核和补贴兑现。

三、依靠科技,提高植棉效益

针对我镇外出务工人员多的现状,在保证棉花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坚持走科学植棉、提高单产和品质的路子;要优化布局,将棉花种植在有利于抗旱排涝的地块,从而保证棉花能最大限度的抗灾减灾;实行宽带等行双株栽培和地膜直播栽培技术。

1、要大力推广杂交优质抗虫棉种,普及宏宇杂3号、5号优质品种。

2、抗灾争早,要做到佳期育播。3月下旬至4月5日抓住晴好天气育完棉苗,并抓好苗床管理。

3、要抢时早栽,大面积在5月10日前移栽结束。

4、要平衡施肥,做到施足底肥,早施大窝肥,重视花铃肥。

5、要加强病虫防治和合理化控。

6、要大力推广棉套花生、棉套芝麻或大豆等棉田综合利用技术。要最大限度的利用土地资源和气候资源,提高棉田单位面积的综合经济效益。

7、根据今年春旱连之特点,着力引导广大农民推广苕套棉和田改棉,努力增加棉农收入。

四、加强领导,逗硬考核奖惩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各村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落实专人搞好此项工作。镇上由镇长颜大金负总责,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胡伯胜具体负责,各村由村主任负责。要认真抓好一个30—50亩成片的棉花高产示范片建设,着力培养一大批优质、高产、高效的棉花专业户、专业村民小组、专业村,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创建棉花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棉花产业,走“公司+协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棉花产业化经营的路子。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对全镇棉花生产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棉花收购部门要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落实好产销合同,及时提供产销信息,按照国家棉花收购政策,以承诺的保护价和市场价格保证棉花收购,做到热情服务优棉优价,公平司称,现金兑付,收完收尽,确保棉农利益。

(二)强化考核,逗硬奖惩。

1、对植棉大户的奖励。

生产阶段:植棉2以上每户奖励20元,3亩以上奖励50元。5月20—25日由镇农业服务中心和棉麻分公司以移栽面积验收为准。

收购阶段:植棉2亩以上,交售籽棉400公斤以上奖励100元/户;植棉3亩以上,交售籽棉600公斤以上奖励150元/户。

2、棉种供应:由村统一供种,棉技员和分公司职工销售的棉种统一纳入各村进行考核。

3、棉花面积、种子落实和交售数量奖励前三名的村,第一名奖300元,第二名奖200元,第三名奖100元。

4、镇上下达的面积和种子任务,在年终考核时每少一亩或每少一斤扣一元。

2013年是我镇棉花生产发展的机遇之年,镇政府要求各级干部要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正确引导,多谋发展,千方百计实现棉花生产目标,把棉花面积落实、种子供应作为农民人均收入增收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实现富民强镇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