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三型机关建构活动意见

区政三型机关建构活动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住建局服务全区中心和重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区委“高点定位再提升”和“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的要求,经局党委研究决定,今年继续开展“服务、创新、争先”三型机关创建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会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推进改革开放、转变工作作风、促进效能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规律,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二、目标任务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高点定位再提升”这个总基调,结合实际,创新提升,扎实推进“三型”机关创建活动,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危机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突出重点,创新提升,全力抓好建筑业发展、房地产业开发、城中村改造、城镇一体化建设、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协调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全区城乡建设新跨越,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经济文化强区做出积极贡献。

三、重点内容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区城乡建设事业实现创新提升、平稳快速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抓好发展的新机遇,努力在服务大局上做文章,在改革创新上搞突破,在创先争优上提档次。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开展“四评议”活动。针对机关创建情况,分阶段、分层次、分领域开展集中评议活动。一是开展单位自评活动。结合党员评议、干部测评、定期述职等形式,在单位内部深入开展“机关创建大家评”活动,对每名干部、每个科室从服务、创新、争先三个方面,进行打分评议。二是开展群众评议活动。设立意见栏、公开监督电话和邮箱,面向服务对象,开展“千人评议机关”活动,组织各局属单位单位和群众代表对机关作风和服务效能进行评议。三是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优化发展环境”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评议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汇总和上报等工作。四是开展领导评议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领导点评工作,由局领导对分管和联系单位创先争优开展情况,分别进行点评,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指出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2、深化机关品牌创建活动。为进一步提高住建局服务效能、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争先水平,扎实推进机关科学化建设水平,今年机关品牌创建工作重点突出四项内容。一是明确创建责任。住建局主要领导将把创建活动作为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措施。局属单位要根据创建目标,自觉承担起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策划引导和督查服务工作,切实推动创建工作落实。二是突出创建重点。围绕“服务”这个核心,各单位要从丰富品牌内涵、提升部门整体形象出发,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推动服务创新,着重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从根本上提高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在精简办事环节、规范管理程序、缩短服务时限、延伸服务领域、克服乱收费行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提高创建成效。各单位要在去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分析薄弱环节,研究落实推进措施,切实把好的设想、建议,转化为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四是改进创建方式。各单位要加强品牌推介,及时宣传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高机关品牌的社会知晓率和认同感。局里将采取观摩会、研讨会等形式加大推进力度,适时对一批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满意度较高的机关品牌予以命名和表彰。

3、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广泛开展践诺活动。对照“五个好”和“八带头”要求,根据承诺的具体事项制定实施方案,强化落实措施,细化践诺步骤,明确履诺时限,做到立说立行履诺。建立记实登记制度,对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的具体过程和效果逐一登记备案,明确时间、地点、服务对象及其意见等内容,让承诺单位和责任人明晰进程,心中有数。

建立承诺事项定期分析和反馈制度,采取自我分析和上级党组织分析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分析践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相应措施,督促承诺责任人扎实履行承诺。建立承诺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了解掌握落实承诺事项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实行承诺事项“一季一报”制度,加强督查,跟踪问效,提高践诺的自觉性。二是认真开展评诺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使局属党组织和党员在大会上报告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同时,对局属党组织和党员践诺情况实行“四评”方法,即党员自评、领导点评、群众参评、组织考评;评议一般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将评议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根据评议情况,认真总结“三诺”活动成效,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通过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提出整改意见,使党组织和党员创有方向、争有目标。三是严格落实“周报、月查、季调度”制度。建立本单位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三型”机关创建工作高度结合、紧密融合,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党组织围绕中心任务创先进,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达到100%见诸行动。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年初,局党委研究制定了《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局党委成立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机关各项日常工作和年度考核工作。机关科室站办要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今年住建局仍将严格执行建字《关于印发〈区建设局廉洁从政暂行规定〉等各项规章制度的通知》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工作任务“项目化、指标化、责任化”的要求,根据年初局领导与机关各科室、站办、学校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目标管理,建立完成工作目标书面通报制、促进工作任务目标的落实。

2、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服务效能。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的具体体现,是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精神面貌、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的外在表现。机关作风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直接反映出机关党员干部先进性状况。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年,我们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思路,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提升,住建局进一步明确了年的发展思路,确定了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建筑业整体素质、提升房地产规模效益、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几大重点工作。要完成这些任务目标,就需要我们强化号召力、提高战斗力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上进行彻底的、根本性的转变。要把“作风兴局”作为首要的任务,加快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步伐。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站办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严格执行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等制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3、强化督查考核,务求取得实效。今年将继续重点解决依法行政不够严谨、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贯彻落实力度不大、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具体按照“三化”要求,抓好重点项目、各项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指标化分解、责任化推进,并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调度督导、考核奖惩等各项规章制度。年末住建局党委将采取科室单位自查自评、民主测评、考核领导小组综合考评、局领导综合评议审核的方法,以年初机关科室单位与局领导、分工领导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书为主要考核内容,重点考核亮点工作、重点工作、服务质量三项内容,对各科室、站办进行考核并通报结果。根据考核结果推荐申报住建局及上级部门的各类表彰奖励,确定科室单位人员年度考核等次。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并予以嘉奖奖励;对在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优先推荐上级各类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