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系统调研工作意见

县政系统调研工作意见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致力绿色崛起,建设幸福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府系统的调研工作,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总结经验、指导实践、服务决策、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中的积极作用,现就2012年全县政府系统调研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调研工作的重要性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创新之途。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是政府工作了解实情、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县正处于大投入、大招商、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许多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各项推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需要我们在理论与实践中去提炼,人民群众创造的大量鲜活经验需要我们去总结,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这些都离不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各地、各部门必须加强调研工作,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办法,找准自己的优势和潜力,提出符合我县实际的目标、思路和措施,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增强调研工作的实效性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展示单位亮点、解决疑难问题”的总体要求,在调研中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1、开展前瞻性调研。围绕全县经济运行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思考,超前观察预测,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宏观性、预测性、前瞻性的思路和对策建议。

2、开展对策性调研。针对工作实施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舆论的焦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沉到基层,摸清实情,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

3、开展典型性调研。对涉及全县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及创新工作和成效,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典型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指导工作。

4、开展基础性调研。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职能,详细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基本情况、政策规定、基本数据,了解县内外、市内外的相关信息,为科学决策和开展工作提供依据。

5、开展学访性调研。善于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进步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走出去开阔视野,开展学访考察调研活动,推动工作。

三、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调研工作的指导性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调研工作。真正把调研工作作为提高领导能力、改进领导方法、转变领导作风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和关键环节,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各乡镇、各单位要安排一名领导具体分管调研工作,配备专兼职调研工作人员,保证有足够的力量从事调研工作。对重点调研课题的拟定确立、调研方案的制定实施、调研报告的起草撰写,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精心组织,加强力量,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调研任务。

2、提高调研质量,促进成果转化。各地、各部门对于每一个调研课题、每一项调研任务都要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认真组织课题调研,努力提高调研质量。要把调研成果作为衡量调研工作水平、发现解决问题的尺度,努力在提高调研成果质量上下功夫。调研工作要重事实、重实例、重数据,避免空洞说教,防止研用脱节。调研成果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定后,加盖单位公章,于7月底前及时报送县政府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文本。

3、紧密联系实际,力求解决问题。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每年至少要撰写2篇以上调研文章,至少要向县政府办公室报送一篇调研文章。通过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群众关注、关心和本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要突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各乡镇、各部门形成的调研报告,要按时限要求上报县政府调研室,由调研室统一考核登记,定期摘编《经济》,并呈报县领导参考。对信息性较强或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将向上级刊物推荐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