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执行建议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执行建议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依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遵循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规范,发扬民主、推进改革、严肃纪律、匡正风气,鲜明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推动加快发展、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特别要选拔一批人品正、干实事、真爬坡、敢破难的优秀干部,努力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实现县和镇“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推进中国幸福家园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

要围绕实现“五大目标”选好党委、政府、人大主要负责人,此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基层组织、激发队伍活力、推动跨越发展)通过落实“三项举措”积极发扬民主、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肃换届纪律)抓好“两件大事”形成一个好党委报告、选出一个好领导班子)努力做到三个确保”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落实到基层、确保乡镇领导班子选优配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力争取得“两个满意”上级党委满意、基层群众满意)实效。

二、切实选好配强镇领导班子

1班子和委员职数。依照县委今年的10号文件精神。人武部长(兼任副镇长)1名,副镇长2名。

加之常驻人口在3万人以上符合设9名党委委员和5名纪委委员的条件。9名党委委员中,镇因工作任务较重。1名专职负责组织、宣传工作。5名纪委委员设书记1名(由同级党委副书记兼任)专职副书记1名,其他3名委员原则上由镇机关中层干部兼任。

2着力选好党委、政府、人大主要负责人。坚持“一好四强”规范(思想政治素质好、贯彻执行政策能力强、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强、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强、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强)严格顺序。从具有乡镇领导干部任职经历的人员中优先选拔乡镇党委、政府、人大主要负责人人选。

3优化班子结构。着力优化知识能力结构。结合镇工作实际的需要,选配善于领导科学发展、推动跨越发展,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和熟悉工业、现代农业等技术、经营、管理人才进入班子。要保管富有经验、工作得力的40至50岁以上的干部组成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一定数量,形成梯次年龄结构,同时兼顾考虑选配优秀女干部,原则上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要有1名女干部。

新提拔和退出领导岗位的年龄界定依照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委〔2008〕27号)规定执行。即新提任副科级领导干部的其年龄一般不得超越40周岁,此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特别优秀的年龄可以放宽到男性45周岁、女性43周岁;提任正科级领导干部的其年龄一般不得逾越男性45周岁、女性43周岁,特别优秀的年龄可以放宽到男性48周岁、女性45周岁。凡是男满53周岁,女满48周岁的一般不再担任科级领导干部,个别因工作需要继续留任的男不得超过55周岁,女不得超过50周岁。

必需具备《中国共产党章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4明确选人规范。镇党委班子成员人选。并具有下列资格条件:

1大学专科以上文化水平。

2中共正式党员。

3党委书记和主持政府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人选。

4面向乡镇农村发展服务部人员、现任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干部中的优秀党员定向选拔党委委员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另行规定。

5统筹推进干部交流。同一乡镇的党政领导班子任职满10年的原则上要交流;党政领导班子同一职位任职满10年的必需交流。党政正职一般不同时交流。原则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应当任满一届。

三、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

一)党委班子换届时间安排和步骤

1调查摸底。

开展好谈心谈话活动;党委书记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普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已进行)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已进行)精心制定镇党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对现有镇党委班子的思想、结构、运行等情况进行测评和调查摸底。由党委会讨论通过。同时,统筹谋划、合理安排党委换届与镇纪委、人大、政府换届,做到工作不时、秩序不乱。

2宣传发动。

1召开换届工作动员大会。由乡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党员和群众代表构成。

2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发动。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思想发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换届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党员干部的参与率100%党员干部对换届纪律的执行率100%群众对换届工作的知晓率100%要教育引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正确对待选举结果,自觉服从组织布置。

3突出重点。

1形成党委工作演讲。由镇党委书记亲自组织。依照“四征求、两审查”即:征求党员、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征求乡镇党政班子的意见、征求联系外乡镇的县级领导和与乡镇工作密切相关的县级部门意见、征求县委换届领导小组的意见;党委工作演讲初稿由乡镇党委集体审改,定稿报县委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审查)顺序,起草好党委工作演讲。

2推荐选举党代表。镇党委已在今年一季度就开展了对全镇党员数和党员结构进行摸底的工作。

依照要求通过“二推”党员推荐和群众推荐)方式,要求各支部:一是根据本《方案》中所划分的选举单位和分配的名额。以多于分配名额30%差额酝酿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报镇党委确定初步人选,并进行公示。二是召开党支部(总支)委员全体会议,按超出分配代表名额20%的差额人数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并报镇党委审查。三是对辖区内党员中长期外出务工、临时卧病在床、举家迁居等人员情况进行认真排查登记,合理确定党员大会应到会人数,并报镇党委审定。

差额选举发生乡镇党代表,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报镇党委审批。

3发生党委委员候选人。依照要求。民主测评中不称职票逾越三分之一,经组织考察确属不宜继续担任原职务的不再提名,目前此项工作已结束,镇没有此类情况。

按超出应推荐提名人选30%差额推荐提名人选。公开推荐得票数不过半的不提名。二是提出预备人选。县委根据各镇提名情况,发生委员候选人的顺序:一是民主推荐。召开乡镇干部大会进行全额定向推荐。研究确定考察人选,并公示。根据考察情况,按不低于30%差额比例提出预备人选。三是确定正式人选。县委召开常委会按不低于应推荐提名人选20%差额比例票决确定正式人选,向乡镇党委反馈,镇党委上报党委候选人正式人选的请示,县委进行批复。

4发生乡镇纪委委员候选人。纪委委员的发生顺序与党委委员的发生基本一致。纪委委员的考察人是县纪委,党委委员的审批权在县委,纪委委员的审批权在县纪委)

4召开党代会(年月日—月日)

精心组织召开党代会,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党代会正式会议召开前,镇党委可以安排党委委员正式候选人实地调研,有组织地宣传介绍候选人。也可在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上采取书面述职、竞职演讲、回答提问等方式介绍候选人。预备会议和正式会议均按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

新当选的乡镇党委书记要代表班子向全体党员代表作履职承诺。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发生后。

5完善配套。

1上报总结情况。换届工作结束后。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深刻、系统的回顾总结,形成工作经验和成果,并对换届选举相关文件资料进行规范的立卷归档。

2配套完善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有关要求。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定期向基层干部群众和县委专项述职的双述双评”制度,加大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力度。

二)乡镇政府、人大换届时间布置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严明换届纪律。

严明纪律、警示在前,要把匡正换届风气作为换届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程监督、综合治理,惩防并举、严格问责,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严明换届纪律。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对县乡换届工作相关纪律的规定。再依纪依法处置;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拉票贿选的一律取消其考察人选或候选人资格;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对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的作出的干部任免决定一律无效,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干扰换届和选拔任用干部中跑风漏气的一律严肃查处。

二)加强全程监督。把严格监督贯穿于提名、考察、公示、换届选举等各个环节。疏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反映的问题。

三)严格责任追究。县委明确要求。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对顶风违纪的从快从严、重点查办。对查处的案件,及时予以通报,以儆效尤。对换届风气不好、查处不力的要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