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干部作风转变实施意见

乡村干部作风转变实施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措施;方法步骤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做到“五个坚持”,树立“五种新形象”,努力争创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新业绩;强化学习培训,努力在提高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坚持率先垂范,努力在发挥带头作用上下功夫;注重解决问题,努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着眼制度建设,努力在健全长效机制上功夫;做好结合文章,努力在推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为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全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展现新班子的新作风、新形象、新业绩,根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决定在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领导班子中开展以“创和谐班子、促科学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转变作风树新形象、破解难题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树立“五个形象”、力行“五讲五重”的要求,创新载体,改进方法,分步推进,着力解决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深化“五好”、“六好”领导班子创建成果,争做“五破难五创新”的表率,力求领导班子有新形象、干部素质有新提高、推动发展有新成效、促进和谐有新进展,为“争创经济强区、建设和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通过主题实践活动,使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做到“五个坚持”,树立“五种新形象”,努力争创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新业绩。

自觉坚持顾全大局,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形象。自觉维护中央、省市区委权威和上级政策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确保政令畅通。坚持讲政治、讲学习,争创学习型班子、争做学习型干部,倡导勤学善思、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自觉坚持惠民富民,树立心系群众、真情为民的形象。牢固确立执政为民理念,强化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民生问题,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自觉坚持求真务实,树立开拓创新、敢抓敢管的形象。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担负起富一方经济、保一方平安、创一方和谐的时代责任。坚持把上级的决策部署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密切关注发展动向,敏锐把握发展趋势,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干实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实绩。

自觉坚持发扬民主,树立和谐包容、团结协作的形象。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求共识、存大同,相互包容、和谐共融。班子成员之间讲团结、重协调、强配合,以团结和谐的形象感染干部、凝聚群众,切实形成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的良好局面。

自觉坚持严以律己,树立艰苦奋斗、清廉干事的形象。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讲操守、重品行,增强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三、主要措施

开展以“创和谐班子、促科学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转变作风树新形象、破解难题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重点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1、强化学习培训,努力在提高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各项制度,完善学习培训方法,努力增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运用中心组学习、理论讲座、周末读书会等载体,丰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形式。制订周密的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当前要抓紧制订学习《文选》和中央、省市区委领导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计划,科学安排领导干部学习方案。健全促学考学述学制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学习质量,努力做到学以利德、学以增智、学以长才。每位领导干部要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破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撰写高质量的学习体会和调研文章。

2、坚持率先垂范,努力在发挥带头作用上下功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带头示范上起表率,重点发挥政治方向的把关作用、科学决策的主导作用、团结协调的凝聚作用、组织实施的指挥作用和勤政廉洁的表率作用,切实树立良好形象。注重改进领导方法,讲究领导艺术,在实践工作中凝聚班子、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一把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主题实践活动负总责,自觉做到思想认识、工作措施、领导精力“三到位”;班子其他成员,要各司其职,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形成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工作合力。

3、注重解决问题,努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对照树立“五种新形象”的目标要求,深入查找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尤其是要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着手、从各地各部门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存在的差距着力,查找和剖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原因。结合整改措施的落实,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化解民忧、多谋民利,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4、着眼制度建设,努力在健全长效机制上功夫。建立健全领导分工负责制,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重要目标进行细化深化责任化,做到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认真贯彻落实“两项规则”,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实行决策论证制和责任制度。强化执行意识,加强对重点工作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重点问题解决情况的督促检查,形成有效的监督与落实机制。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班子团结。借鉴总结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经验,完善教育监督举措,引导领导干部讲操守、重品行,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5、做好结合文章,努力在推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坚持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载体,自觉与贯彻落实党代会、人代会精神,与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实践活动,与推动经济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工业经济、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制约我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和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要根据领导班子各自实际,不断充实内容,创新载体,完善举措,切实抓好落实,确保主题实践活动、作风建设与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方法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具体分启动部署、推进实施、总结提高三个阶段,有计划、有重点、按步骤组织实施。

1、启动部署阶段。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党委(党组)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一次调查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做到目标明、要求高、措施实,力求“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努力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及时召开专题动员会,广泛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营造浓厚氛围。

2、推进实施阶段。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党委(党组)要按照本意见要求,讲究工作方法,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一要突出重点、搞好结合。牢牢把握活动的目标要求、主要环节和方法步骤,突出转作风、树形象、促发展、创业绩重点,搞好有机结合,做到统筹推进。二要重在实践、务实推进。把实践性的要求贯穿于整个活动全过程,将普遍要求与各自实际、发扬传统与探索创新结合起来,着眼于解决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推进发展、群众满意来检验活动成效。三要典型示范、引领促动。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辐射带动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七一”前夕,区委将召开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

3、总结提高阶段。认真总结提炼活动中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年底,根据省、市委统一部署,将运用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中的民意测验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领导班子和党政领导干部群众满意度测评”。结合满意度测评结果,分析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提出并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激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高素质、树好形象,并把测评结果作为下一轮“五好”、“六好”班子创建和复评的重要依据。

五、组织领导

“转变作风树新形象、破解难题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是区委抓好换届后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区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金建新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吴旭、姚广民、潘华同志担任,成员由区委办、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级机关党工委等部门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与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党委(党组)是责任主体,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活动中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区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强化指导,当好参谋,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推动作用,及时报道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