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核心任务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明确服务重点、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机制,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整体成效,不断凝聚起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启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新征程。

二、目标任务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要以夯实基础为前提,以解决群众诉求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小问题不出支部、大问题不出党委”的履职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打造以“政治素质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科学发展能力强、维护稳定能力强、组织建设能力强”为特征的服务型党组织书记,扎实推进服务体系、服务队伍、服务阵地、服务载体、服务机制建设,努力打通党群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使党员干部让人民群众更可信、更可亲、更可敬、更满意,将党建工作成效落实到基层“末梢神经”。

三、教育培训

着眼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创新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大力提高村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领富能力和协调本领。

1、加强经常性教育。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本着“丰富内容、改进形式、拓宽渠道”的原则,积极探索并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培训制度,建立教育培训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积极引导村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把涉农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作为经常性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强化对农村党组织书记集“办班讲学—规划述评—素质答辩”于一体的“链接式”培训,充分运用好电化教育手段,尝试利用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等媒介,拓展经常性教育培训途径,着力提高村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领富能力和协调本领。

2、深入实施“素质工程”。落实分级培训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坚持做好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普遍进行的一次轮训,培训时间不少5天,培训经费由镇财政列支,党费重点支持。以全面实施“农村万名党员大培训工程”为切入点,积极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培训、储备人才;积极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正规化学历教育。

3、改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着眼于选拔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运用“两推一选”的办法,积极做好村党组织书记选拔配备工作。不断改革和创新村干部的选拔任用制度,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注重从优秀大学毕业生、经商能人、回乡青年以及退伍军人的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还可以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机关干部到村任职等方法,努力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来。坚持多措并举,协调联动,大力整顿农村后进党组织,对于经多次整顿治理仍长期处于后进状态的村,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党组织书记,确保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规范管理

1、任免备案。镇党委负责村党组织书记的日常管理,建立专职村干部人事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

2、目标管理。探索建立并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任期目标承诺制,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逐步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每年年底分别向镇党委和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述职,接受上级党委和党员群众评议,目标完成情况、评议结果及时向党员和群众公开。

3、民主监督。抓住“选、育、管”三个主要环节,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制度。坚持村“三委”联席会议、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度,集体决定村内重大事项。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村务公开。建立主要村干部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制度,审计结果向村民公示。

4、后备培养。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培养和锻炼干部,为后备干部脱颖而出创造一个良好环境,条件成熟的,及时选拔到村级领导岗位。努力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后备干部队伍,逐步解决农村党组织后继乏人问题。

五、考核激励

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考核、明确奖惩,形成以新农村建设成果论优劣、定奖惩的正确导向和用人机制。严格落实《村干部百分联酬责任制》,年终由镇党委、政府进行考核,对没有完成任务目标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工资待遇和岗位双重问责。考核方式采取个人述职、党员和群众评议、组织考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核结果在全镇排位。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评定档次,不称职的要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六、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各村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七带头、七严格”要求,推动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对党组织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的检查考核力度,将加“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强化督查指导。镇党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强势推进,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结合全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查工作,加强对各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督查指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调查、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3.坚持典型引领。各村要积极整合资源,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协调配合,大力培植和挖掘一批先进典型。要积极推广先进典型的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