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道路运输稽查工作意见

做好道路运输稽查工作意见

各科室站队:

根据省运管局、市运管处稽查工作意见,结合实际,现就做好我县道路运输稽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希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促进经济发展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服务意识,在加大整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为我县道路运输业平稳、健康的发展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源头监管,不断强化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市场监管;通过组织专项整治,有效遏制道路运输违法违章行为的发生,进一步消除影响行业稳定和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不断净化我县道路运输市场环境,为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工作措施

(一)巩固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成果,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

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执法规范年”实施方案》,巩固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成果,在基础上,加强执法装备投入,不断完善现场调查取证,上路执法配备的多功能现场执法图像记录仪必须启用,现场笔录实现实时直接电脑输入;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严格执行告知制度、听证制度、回避制度、查审分离制度、送达制度等行政处罚制度;规范法律文书格式与内容,更加注重法律文书中的事实和证据部分的写法;规范执法案卷存档工作、规范执法人员着装。认真贯彻落实《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和《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执行标准(试行)》,进一步规范和合理使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在实际的行政执法工作中要严格履行细化了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处罚标准和程序,把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作为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公正执法、提高执法效能、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深入开展文明公路稽查队(站)创建活动,塑造运政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严格按照《市文明公路稽查队(站)评比考核计分表》的相关标准,对应进行认真自查,对不符合评分标准的项目,及时落实整改。做到年初有规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将考核目标和任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创建文明公路稽查站(队)为载体,加强和促进我所稽查系统内部管理工作规范化,提升我所运政执法队伍形象。

(三)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检查和整治活动,促进道路运输行业规范有序。

1、巩固打击“黑车”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果,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作风,进一步加大上路稽查力度。要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手、突出重点、疏堵结合的打黑工作格局。强化与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车经营的长效工作机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

2、加强源头监管,全面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继续加强包括客、货、维、驾等子行业在内的全行业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加强重点区域监管,在车站、乡镇、风景区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在学校寒暑假、清明、国庆、黄金周等节假日及旅游旺季期间,重点打击无证营运行为以及站外揽客、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驾驶员和押运员无相应从业资格证、擅自改装营运车辆等客货运违规行为。公开举报投诉渠道,从重从严及时查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车辆,从根本上遏制争抢客源、站外兜客及宰、甩、卖客等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行为。

3、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加强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监管力度,发挥行业管理职能。重点检查危险货物运输车辆GPS使用情况。检查企业的经营资质情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押运员配备情况。配合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加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源头监管。积极争取县政府和横向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制定强有力的整治措施。

4、开展机动车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1)驾驶员培训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无证经营、教学人员无证上岗、教练员离岗、经营者未如实签署培训记录等违法违章行为。

(2)机动车维修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无证从事机动车维修、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机动车、签发虚假或者不签发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虚列维修作业项目等违法违章经营行为。

(四)深化信用考核,完善道路运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及时核对度应考核企业基础资料,清理不符合规定要求企业,规范企业信用考核工作程序。二是扩大考核企业范围。要在原有客运企业、客运站、货运企业(物流企业)、危险品货运企业、驾驶员培训机构、维修一类企业、客运出租车企业的基础上,将维修二类企业纳入考核范围,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省局企业信用管理系统。逐步将货运站纳入考核范围,建立较为完善的道路运输市场信用体系。三是通过企业信用管理平,将信用相对较差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重点监管企业的信用检查,及时将信用得分情况通报给企业,发挥企业责任主体的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确保一线稽查力量。

坚持法制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加强以规范行为、更新知识、精通业务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特别是及时做好稽查一线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运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

(二)确保无公路“三乱”现象。

努力消除可能导致公路“三乱”的潜在因素,强化队伍自身建设,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行纪律,规范执法程序,忠于职守,严守法纪,执法公正,认真纠正超范围执法和执法不规范、不文明行为。加强稽查队伍的行风建设,进一步做好规范执法,文明执勤工作。严格执法程序,特别是加强对帐和法律文书的管理,定期检查。促进运政执法行风进一步好转,确保我县公路无“三乱”,努力为构建和谐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推动部门协作,增强监管合力。

不断挖掘联合执法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合作,完善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在公路路口、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实施检查时,与公安交警(高速交警)部门紧密协作、联合行动,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营运车辆的违法违章行为的查处,规范与公安交警部门间对涉嫌道路运输违法违章行为营运车辆的移交手续,加强与烟草、工商等部门的合作,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管,加大对无证经营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道路运输稽查工作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