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党委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意见

乡党委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省、市、县安全大检查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抓好全乡安全生产工作,再次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检查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3年6月9日至2013年9月30日

二、检查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对本乡辖区内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的行业领域都要开展全面彻底的检查,重点抓好道路、岁上交通、消防、汛期地质灾害、民爆物资、非煤矿山、食品安全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检查。

三、主要目标

通过全面深入的检查,摸清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风险隐患,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彻底排查和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遏制和防范事故的发生。

四、检查方式

1、道路、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由副乡长牵头,组织乡安监办、交管站、船管办负责人以及各村书记、主任参加进行逐村、逐路、逐段库区进行安全检查。

2、消防安全检查。由副乡长牵头、组织安办、林业站负责人、各村书记、主任对森林、民房防火、场镇的燃气、消防器材等设施进行检查。

3、汛期地质灾害安全检查。由乡人大主席牵头,组织国土负责人、相关村书记、主任参加。

4、民爆物资、烟花爆竹安全检查。由副乡长牵头,组织乡安办负责人、社区书记、主任参加。

5、防洪抗汛安全检查。由副乡长牵头,组织乡水利站负责人各村书记、主任参加。

6、建筑施工安全检查。由人大主席牵头,组织规划办负责人、社区书记、主任参加。

7、食品安全检查。由副乡长牵头,组织卫生院、学校负责人参加。

五、检查内容

(一)企业方面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技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工程设计中的安全专篇制订执行情况,以及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商)资质及安全监管情况等。

3.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储存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4.应急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5.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

(二)乡、村(社区)、单位方面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安全生产工作防治措施、应急预案、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自查,及时解决和弥补存在的问题。

2.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3.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责任,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改情况;全面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落实整改和监控措施情况;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4.道路和水上交通、消防、汛期地质灾害、爆物品、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和食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情况。

5.加强应急机构和应急队伍建设情况;建立和完善生产安全事故的预防、预警、预报应急机制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思想特别重视。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做到党政齐抓、部门齐管要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几起重特大事故教训,清醒地看到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开展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各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抓好自检自查工作,全面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确保生产安全。确保检查活动取得实效。

(二)整改特别到位。要求突出重点。强化隐患整改。既要全面部署、不留死角,又要突出重点,着力力口强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行业(领域),以及非法违法问题严重、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的地区和单位实施重点检查。各类企业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突出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深入进行隐患排查治理。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逐条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重大隐患要实行政府挂牌督办,跟踪整改销号。

(三)执法特别斗硬。要求严格执法,坚决打非治违。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取缔各种非法生产经营行为,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责任特别明确。要求严格值守,强化安全方案。落实好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