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班子创四好工作意见

领导班子创四好工作意见

2013年,我局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实施科技工作“一号工程”,深入开展“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以班子建设促进科技工作全面发展,为推进实施建设“美好县”的战略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一、坚持做到学习创新好

健全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中央“稳中求进”总基调;省委“稳定增势、位求进、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和“规模扩大、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总体目标;市委“转型工作年”主题和“两化互动、位求进、转型工作、民生优先”工作基调;县委“激情干事,奋力跨越”工作基调和建设“一城二园三基地”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强科技政策法规、科技发展规划、现代经济理论、管理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及党纪党规等方面的学习。二是积极创新学习载体,改进学习方式,提倡研究型学习、实践型学习。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强化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创新科技管理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科技工作发展。三是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述学、评学和考学制度。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撰写不少于1篇以上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调究文章。以学习型班子建设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创建。

二、坚持做到民主团结好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相结合的制度和集体议事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本单位的所有重大问题,包括干部的任免、奖惩、调动,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都必须集体研究;坚持在重大问题决策之前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二是建立健全“开门纳谏机制”。要落实“党员旁听党组织议事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健全“开门纳谏”机制,要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广泛听取他们对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健全交心谈心制度,“一把手”要坚持定期对班子成员进行交心谈心,听取班子成员的心声,进一步促进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三是加强班子团结。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维护集体荣誉。要自觉按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在工作中讲党性、讲原则、识大体、顾大局,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四是务实开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实际,有的放矢,找准、抓住班子和个人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

三、坚持做到勤政为民好

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依靠群众,务实创新推动科技工作发展。一是强化宗旨观念。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始终把企业和基层科技创新的需求作为科技部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公开承诺,积极践行承诺。关心和爱护科技人员,搭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努力帮助科技人员工解决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的积极性。二是不断开拓创新。领导班子成员要勤奋工作、努力创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要深入企业、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处理和解决基层反映涉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做好重大科技项目的发掘、引导、储备和申报工作。抓好科技创新平台、技术转移机构的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三是落实帮扶和共建工作。切实抓好“挂包帮”工作,帮助落润乡国安村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抓好帮扶科技示范项目、帮助健全和加强村两委建设,积极开展科技扶贫。

四、坚持做到清正廉洁好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机关。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系统化、标准化、常态化”建设,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管理行政氛围。二是强化领导班子民主监督。坚持领导班子成员的外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情公示制度、述职述廉制度,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3年工作计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使班子成员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四是扎实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开展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提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三项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