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药材栽培工作意见

中药材栽培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中药材规模种植的实施意见:

一、药材产业的发展优势和特点

中药材产业是带动面广、辐射性强、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朝阳产业,是特殊的农产品。加快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的需要,是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就业的需要。随着医疗改革和药品零差价销售的推进,中药材种植将成为农民发展经济中具有较强增长优势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产业。

二、2011年首次试点的经验与不足

2011年首次在马连囫囵村进行了试点种植,种植品种达10余种,由于是在我乡首次种植,对什么种类适合我乡种植还处于摸索阶段。所以去年有一些品种没有成功,但也摸索出一套在我乡种植药材的经验。

三、2012年全面推进药材种植的思路、目标和扶持办法

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根据中药材品种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状况,适度发展,稳步推进。计划全乡推广药材种植1000余亩,各行政村保证种植不低于50亩。药材种植籽种款70%由乡政府前期垫付,农民在交售完药材以后将籽种款全部给付。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建立药材专业合作社,种植初期由安国药材商根据市场为导向,制定药材收购保护价,形成订单式收购。

2、基地保障,全乡在马连囫囵建立育苗基地一个,200亩左右,主要培育多年生药材,明年将为全乡提供种植1000余亩的幼苗。每个行政村建立种植基地,根据去年种植经验,主要种植一年生药材,以板蓝根种植为主。

3、经费保障,为促进全乡推广药材种植,乡政府将支出一部分经费用于对农民的培训、赴安国等药材种植基地的考察、办公等等各项经费开支。

4、技术保障,由乡政府牵头,安国药材种植商姚占军提供技术指导,印发《单晶河乡药材种植指导手册》500余份,发放到种植户手中。并且安国药材种植商姚占军全年在我乡对农民进行全程的培训和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