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队伍建构意见

教师队伍建构意见

加强师德建设。开展“区师德楷模”评选活动,建立健全师德考核督查制度,把师德评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用、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担负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责任。

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努力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完善政策,积极引进省特级教师、正教授级职称的中学高级教师、部级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省优秀教师、省教坛新秀等地市级及以上各类优秀教师,不断优化教育人才资源,满足教育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加大教师梯级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区学科带头人、区运河名师、省特级教师的培养机制,被认定为区运河名师,由区政府颁发证书;定期开展区新苗杯(教龄3年内)、新秀杯(35岁以下)、绿荫杯(36-45岁)、丹桂杯(46-60岁)教师教学比武评选活动。通过层层选拔、定向培养、考核淘汰,建立具有竞争力的教师培养机制,促进不同层面教师的梯级培养与成长。

加大班主任梯级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区新锐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名班主任的培养机制,评选表彰区功勋班主任,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加强学科基地建设。加强市、区级学科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基地在教师培养培训、专业引领中的重要作用。到2015年,建立市级学科基地3至5个,区级学科基地30个。

强化干部培养选拔。创新校级干部的选拔与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校级干部公开竞聘、民主推荐新机制。探索校级干部培养新方式,选派优秀校级干部到教育发达地区学习,积极引进优秀校级干部来我区任职,特别要加大对业绩突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小学校长引进力度,建立一支懂教育善管理、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校级干部队伍。

加强幼儿园男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小幼教育联盟,健全完善中小学男教师参与幼教活动的运行及激励机制。加大幼儿园男教师招聘力度,每年安排一定岗位专项招聘幼儿园男教师,逐步提高幼儿园男教师比例,建立幼儿园男教师专项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