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促进畜牧业建设意见

全区促进畜牧业建设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汤泉旅游度假区、工业园区(临空经济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上级驻有关单位:

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区正处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轨变型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现代畜牧业已成为非常现实而紧迫的任务。为进一步加快我区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现就年全区畜牧业发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畜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发展现代畜牧业为重点,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坚持品牌化带动、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和畜产品加工,促进我区畜牧业快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年肉蛋奶总产量达到5.5万吨,畜牧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比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拉长特种动物养殖产业链,搞好毛皮深加工;拉长生猪养殖产业链,搞好肉品深加工。推广生态环保养殖新技术和绿色生态养殖仪应用新技术。完成2个优质畜产品基地创建;新建5个市级以上标准化养殖小区(场);鼓励兴办和规范提升7家畜牧专业合作组织。

三、主要措施

(一)大力推广生态环保养殖技术运用。各镇街要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广生态环保养殖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把生态环保养殖推广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深入地宣传生态环保养殖技术的基本原理、技术要点、操作方法,使广大养殖(场)户认识和掌握生态环保养殖技术,增强其推广应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强化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养殖(场)户在生态环保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服务。加大绿色生态养殖仪的推广力度,充分结合农业机械补贴政策,使养殖(场)户真正得到实惠。

(二)积极实施畜禽品牌化带动战略。要加快产品认证步伐,按照无公害等三品认证与政策扶持、产品质量检测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引导养殖加工企业申报无公害畜产品、产地产品一体化认证,年内完成申报材料和通过无公害等“三品”认证2个。要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围绕“六和”、“凯佳”肉制品加工和“恒盛”、“毳毛”毛皮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要大力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以养殖大户和基层畜牧兽医站为依托,支持规范建设26个畜牧专业合作组织,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用药、统一防疫、统一服务、统一销售、分户饲养的模式,建立高效畜牧合作组织,把分散的养殖场户纳入到产业化经营当中去,共同应对和规避市场风险。

(三)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把标准化示范创建作为转方式的重要举措,与推进畜牧产业化经营、三品认证和品牌创建有机结合,创新示范方式,对不同畜种、不同规模养殖模式进行总结推广,加强对标准推广应用、现代化畜牧养殖模式、创建运行机制等典型的培养、总结和推广。各镇街要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的要求,结合生态环保养殖技术的推广,把完善粪污处理设施、规范养殖档案和技术应用作为重点进行强化。

(四)大力推进特种动物养殖产业发展。以郑旺、凤凰岭、汤头、八湖作为重点发展区域,以恒通特种动物养殖合作社和恒盛毛皮服装有限公司为依托,加大宣传引导,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对特种动物品种繁育、饲养管理等先进经验进行总结推广,积极构建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户+合作组织+毛皮市场+加工企业+国内外成品市场”的特种毛皮动物养殖产业链,到年底特种毛皮动物存养量达到100万只。

(五)制定和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相关优惠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对发展特种毛皮动物养殖的要在土地方面给予优先备案,在资金方面,要推广郑旺镇经验,吸收社会闲散资金成立资金互助社,互助社资金专门用于特种毛皮动物发展。足额落实区财政负担的强制免疫疫苗、无害化处理补贴,能繁母猪补贴、村级动物防疫员补贴等经费,保障动物疫病、兽药饲料、畜产品的监测费用。要对生态环保养殖场和取得环评批复及落实粪污处理设施的养殖场,优先命名相关场称号,优先安排扶持项目。

(六)加强指导服务和依法治牧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方位开展科技信息服务,业务主管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举办各类培训班,把每月日定为免费畜牧兽医科技培训日,为养殖场(户)提供场区规划设计、市场信息、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指导面上畜牧业生产。要依法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扎实做好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工作,重点抓好春秋两次集中免疫工作,做好补、防和查漏补缺工作,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猪瘟等强制免疫密度常年保持100%。要强化执法监管,加强对兽药饲料等畜牧业投入品的监管力度,不定期对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从源头上控制违禁化学投入品流入养殖环节,要坚决打击收购、加工、贮存、贩运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杜绝不合格畜禽及其产品流入市场。要切实加强对奶站的监管,定期对奶站基础设施、卫生条件、机械设备、监测手段、操作规程、人员素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规范生鲜乳生产、收购和运输行为,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