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执政为民发展意见

信访局执政为民发展意见

今年是抓好三农工作极为特殊的一年。说它特殊,一方面是难度更大,矛盾更多,情况更加复杂。受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已经显现,做外销的龙头企业直接遭受冲击;农民工外出受阻,且工资收入降低;粮食已经连续五年丰收,今年初春又接旱情,增产乏力;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已接近生产的盈亏点,再出现目前的猪流感,形势越加严峻。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我们今年工作的难度。稳定问题必然成为我们更加关注和更加重视的重点。但是,另一方面,也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国家把拉动内需的重点放在了农村,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国家今年对农业投入增加1206亿,补贴净增加200个亿,粮食价格还将继续提高。在今年一季度中央1300亿投资中,我委就落实了中央项目三大类,13个,总投资7770.9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4585.69万元。比去年我市新增项目资金增加3095.69万元。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必须把这三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倾心倾智,奋力而为。

做好这三项工作,我想,难在意识,重在责任,根本在落实,关键在督查。具体说:

一要提高认识,意识到位。干好工作的关键在认识,难度也在认识,认识到位了,就会有责任,有了责任,就会有压力,有动力,就会去想方设法。这三项工作,从政治上说,都是三农的基础工作,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解决的关键。关乎稳定、涉及民生、牵动发展!从发展角度看,是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局面、不可能谈发展;从民生方面谈,涉及每家每户,关系到每个人;从一把手的政治责任上比较,都是一票否决的指标。因此,对大家来说,就必须,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要把这三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加强调度,加大排查和解决问题力度,从源头抓起,从苗头抓起,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为全市农业发展、社会进步奠定良好基础。

二要细化目标,责任到位。市里与我们就这三项工作都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我们刚才也与各单位签了目标责任书。责任书不是一张纸,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一份对待民生的政治态度。请大家各单位回去后,一要认真落实责任制。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制,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具体到人。二要认真分解任务。要与下属部门或相关单位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把目标层层分解到基层,把责任一一落实到人头。三要认真建章立制。要从排查到登记,从领导到干部,从任务到督查,从目标到考核等等,要逐步建立起一整套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以制度落实工作,管理人员,明确责任,考核绩效。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要创新方法,落实到位。这三项工作要抓好、抓实并抓出成效,我想更本的是要抓好落实。抓落实首先要落实领导,这我已经说了;其次要落实责任,这我也说了;第三要落实重点。今年安全生产的任务是各项重大事故和死亡人数均为零。工作重点就是:集中整治非煤矿山企业、渔场、人员密集场所和有危险化学品等专项活动。信访的基本任务是:“小事不出单位,大事不出委,难事不上交”。工作重点是化解积案,解决隐患,防止群体上访。第四落实措施。要坚持已经比较成功的做法:抓苗头,抓隐患,建立排查制度,加大矛盾化解和隐患处理力度;建立效果督查制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隐患解决在萌芽。建立领导联系制度,强化领导、强化责任,让领导亲临一线,现场指导,带案下访,现场解决;坚持领导值班制度,在重要阶段,节假日期间,做好安全值守和接待来访,直接面对基层,面对问题,及时解决;建立责任倒查制和责任追究制,使矛盾不扯皮,使问题得解决。

第五,落实效果。这是检验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切的努力,一切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都在这里。安全事故如何?重大经济损失了多少?农民提出的问题有没有解决?各地的治安安全有没有好转?等等,年终,我们要结合全年的工作,对照责任状的要求,将认真给予检查和评比。

四要严格执行,督查到位。大家要认真按照三个责任书的要求,严格执行不走样,狠抓落实不手软。委相关领导小组和效能办将进行认真地督查督办,发现问题要及时指正,督促整改。对纠正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通报。对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或出现恶性事件的,将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做好这三项工作,我个人体会,还要坚持“四心”,突出“三个结合”。“四心”就是:一要真心,这三项工作都直接面对每个公民,涉及财产和生命安全,涉及社会稳定和群众诉求。要将心比心,以人为本,以民为亲,要拿出对自己家人的心对待他人,要以对待自己家事的态度去对待安全和信访工作;二要细心,安全生产中的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会酿成大祸,排查要细致,处理要及时,整改要到位,不留后患;三要耐心,信访工作事无巨细,人员层次不一,要有耐心,有恒心,讲清楚政策、讲清楚道理,努力化解矛盾,及时解决问题;四要用心,做任何事都要讲究方式方法,要针对实际,找准问题症结,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要做事半功倍的事,不要做事倍功半的事,做事要务求取实效。“三个结合”:一是要把解决农民的现实问题和稳控工作结合。农民不稳定的原因是有现实问题,对其反映的合理诉求要给予认真、及时解决,对其部分合理的,叫“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边缘性问题,要尽可能给予解决。当然,是不合理不合法的要求,要旗帜鲜明的说清楚,讲明白,绝不含糊。二是要把经济发展和安全工作结合起来。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只有安全,才会有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好安全工作,是为了民生,也是为了经济发展,不能对立,不能把安全工作做成了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三是要把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和安全生产及稳控工作结合起来。其实,解决土地问题、资金问题、加快发展。就是解决农村矛盾隐患问题,是良药;加强基础建设,规范各项管理行为就是排解了安全隐患,是良法。因此,我们要不拘泥什么形式,不拘泥什么内容,要创新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发展为己任,以发展促稳定,以发展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