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区防汛工作指导意见

地区防汛工作指导意见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为全乡的经济建设和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工作目标

立足防大雨、抗大洪、抢大险,以防为主、防抢结合,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根本任务,做到指挥调度有力、防灾抢险得力、疏散群众有序、生活供应有保障、医疗救治及时、灾情过后无疫,将水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确保安全度汛。

工作要求

(一)做好群众生活保障的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着重抓好全乡低洼积水片的排沥抢险工作,落实与之相关的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全面落实防汛预案中关于群众抢险转移及群众生活保障的各项要求,各村防汛指挥部掌握本辖区易淹泡积水地区及危漏房屋居民住户情况,抢险防灾及安置转移方案。

乡武装部要界内危陋房屋的调查、登记工作,采取措施进行维修,要组织抢险小分队,汛期中严密监控危陋房屋的险情,保证不发生房塌伤人的事故。

乡民政办要确保组织好汛期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按预案要求组织做好食品等物品的储备工作。

各村防汛分指挥部要向居民宣传自保自救知识,密切关注界内低洼片的情况,组织落实防汛小分队,购置必要的防汛物资,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把群众转移工作落到实处,提前与转移安置地点联系,乡教育辅导站、乡卫生院等要支持安置工作。

乡卫生院要组织好医疗救护队,加强汛期的医疗、防疫和监控工作,积极配合各村防汛指挥部,做好群众转移中的医疗卫生及救护工作。

(二)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确保防汛联络畅通。

乡防汛物资主要用于河道抢险任务,为确保防汛抢险有效进行,按照分级储备防汛物资的原则,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区人防办储备1000条编织袋,作为防汛冻结物资,乡农机农经站要对储备物资进行查勘。乡民政办、乡财政所要根据预案要求,做好一般性抢险物资储备,要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落实情况要进行检查。同时各村防汛分指挥部、民兵防汛指挥部、抢险队伍及各有关单位均要自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资。

乡防汛抗旱指挥部交通运输组负责组织落实20辆运输车,并落实2部临时防汛指挥车,保障汛期各项抢险任务用车。

乡防汛通讯网络各有关单位,在汛期要确保本部门通讯设备完好,联络畅通,乡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讯联络组负责落实。

(三)组织抢险队伍,落实抢险措施。

乡民兵防汛指挥部(乡武装部)组建落实500人的民兵抢险队伍,具体负责我乡河道护堤抢险任务,制定抢险预案,并绘制抢险兵力布防图。组织各抢险责任人到现场认领责任堤岸段,熟悉工程情况,了解和落实抢险方案及技术措施。配备必要器材和物资,提高防汛抢险指挥人员的防汛抢险基本知识和抢险技术水平,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同时,要组织落实编制为100人的民兵防汛抢险突击营,作为乡防汛值班分队,并担任乡机动抢险任务。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制定自身防雨防淹泡的自保自救措施,准备必要的防汛工具及用品,切实做到有备无患。注意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汛期安全生产意识,确保用电、施工等设备的安全性能良好,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四)充分发挥专业职能部门在防汛工作中的作用。

乡武装部在汛期到来前,要结合我乡排水设施的能力,腾空管道,在全面做好对后备的发电机组检修的同时、对照明设备、排水泵、抢险专用车辆等设备,要100%的完好率。

乡有关部门要将排沥工作作为今年汛期重点任务,防止因局部降水强度过大,不能因为排水设施养护不到位,造成灾害性损失,要及时做好汛期排水设施的疏通掏挖等养护工作,保证设施100%的畅通率。

乡林站要组建一支100人的民兵常备营,汛期道路破损维修、排水设施疏通和因恶劣天气树木倒伏的清理工作。

乡武装部组建一支100人的民兵防汛抢险独立营,各村以班为编制组织40余人负责雨季时对危陋房屋的维修、监控和抢修,避免因房屋倒塌出现人员伤亡事故。

乡文化站要组织好雨后积水的清扫工作。

各有关职能部门都要充分发挥本部门作用,积极投入防汛抗旱工作中,确保我乡安全度汛。

(五)加强对群众宣传动员工作,提高水患意识。

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宣传报道组、有关宣传部门和各级防汛单位要结合《防洪法》,针对我乡防汛特点,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增强全乡人民防汛意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防洪法规,自觉履行防洪义务,确保我乡安全度汛。

加强组织领导

(一)乡所属各单位、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做好今年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坚决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级防汛责任制,要切实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组织指挥能力建设、加强抗洪抢险能力建设,要在各自防汛应急预案不断充实调整的基础上,努力提高防汛抢险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队伍拉得出、物资供得上、战斗打得赢。

(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及时充实调整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人员,把防汛责任逐级落实到位,确保组织落实、人员落实、岗位落实、物资落实、措施落实。全乡防汛工作要本着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在统一领导下,协调工作,认真履行各自职责。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制定好各项防汛预案,及时掌握汛情、水情,监督检查全区防汛工作的落实情况。

(三)成立由行政一把手任指挥,武装部长和负责领导任副指挥,由有关部门和单位人员组成的分指挥部,对辖区内防汛工作负总责,成立乡防汛办公室,并设置专人,负责制定防汛工作预案,遇雨及时向乡防汛办公室报告积水和抢险情况。

各村防汛分指挥部,在汛期内对辖区内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要实时监控,同时对坐落本乡内的各单位加强防汛工作宣传,推动其建立防汛组织机构,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成立抢险队伍并准备防汛工具及储备需要量的抢险物资,负责本系统、本单位防汛工作。

(四)在防汛期间,全乡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认真落实防汛期间领导和干部值班制度。根据防汛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在大汛面前,以大局为重,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决服从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全面完成我乡今年的防汛任务。

全乡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本着对党和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我乡基础设施陈旧、遇雨极易产生淹泡的客观现状,牢固树立防汛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防汛抗旱工作要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指挥上一招不失,上下团结协作,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夺取全乡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