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大一新农村大型法制宣传意见

两大一新农村大型法制宣传意见

今年是“五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第一年。为了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1610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在我乡新农村建设宏伟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以法制宣传促进农民法律素质的提高、促进法治新农村的创建,乡党委、政府决定,结合抓新农村建设,在全乡广大农村大力开展“身边纠纷大排查,法律知识大普及,创建法治新农村”大型法制宣传活动(以下简称“两大一新”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托我乡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工作机制与平台,围绕“提升农民法律素质,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的目标,以“析身边事、学常用法、做守法人、建法治村”为切入点,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全面提高农村民主法治水平,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二、活动内容

整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与法制宣传教育的职能,整合法律服务人员和法制宣传骨干的力量,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对当地矛盾纠纷的全面分析,有的放矢开展农村实用法律知识和宣传教育;在新农村建设工作队的指导下,发挥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村民委员会、调解组织的作用,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主运作的纠纷调处、法制宣传互动机制;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的创建工作,全面提高村民法律素质,大力提升各村民主管理水平;推进和谐平安村庄建设,做好以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为基础的各项工作,建设法治新村,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工作安排

按照循序渐进、重在实效的原则,通过一年左右的努力,逐步完成创建法治新村的任务。

1、整合力量、集中排查阶段(时间为今年上半年)。各村从现在开始,集中开展纠纷排查调处“百日行动”,对当地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调处。要突出重点,结合本地实际,哪方面的纠纷多、哪方面的纠纷突出,就集中优势兵力进行哪方面的排查调处;要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各法律服务人员、人民调解员、法宣骨干、综治骨干、村“两委”成员等的作用,构筑大排查、大调处工作格局,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要将纠纷排查调处与法制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实现职能优势互补,在纠纷调处过程中注重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做到举一反三,在法制宣传教育过程中结合进行纠纷排查,做到学以致用。

2、归纳分析、重点宣传阶段(时间为今年下半年)。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百日行动”后,要以村为单位对当地纠纷进行全面分析,分析当地纠纷的特点趋势,研究后续工作方案;归纳近年来当地农村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把那些带有普遍性、典型性,可能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作为安全素材,邀请法律专家,对所涉法律问题进行解析,对农民群众开展集中的、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使群众结合身边活生生的安全学到实用法律知识。并把真实案例和专家解答编辑整理,或制作成新农村建设法制宣传册,或制作成法宣日历,或以这些安全为素材编写法制文艺剧本、编排法制文艺节目,在农村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必要时县法宣办将综合各地情况,编辑印制有关法制宣传材料。

3、民主管理、创建新村阶段(明年开始)。在宣讲过程中,要在每个村、组确定若干有一定文化知识水平、威望较高、善于做好群众工作的同志作为法制宣传骨干,作为当地宣传法律、调处纠纷的中坚力量。村组内发生的纠纷,主要依靠这些骨干成员来调处,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调解纠纷时,要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指导、帮助作用。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村内和谐平安创建水平得到较高,村内矛盾纠纷自主调处,依法解决,真正避免矛盾激化和防止纠纷分级;群众自觉学法,对日常法律知识比较熟悉,并做到严格守法;农民群众在发生纠纷时能想起法律、运用法律,在创业过程中能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正当权益;村民自治水平不断提高,“四民主两公开”得到较好落实。

四、具体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农村法制建设,深入开展农村普法教育,增强农民的法制观念,提高农民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因此,法制宣传工作必须在配合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大显身手,做到有为有位。“两大一新”农村大型法制宣传活动,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普法活动,是我县法制宣传工作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是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增强农村普法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益尝试。各乡镇要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开展“两大一新”活动作为今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组成部分,作为法制宣传创新创优的关键工作认真抓好。

二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抓好落实,脚踏实地、不折不扣地做好各个阶段的相关工作。乡里成立由乡党委副书记郑永芳同志为组长,乡宣传委员同志,司法所长同志为副组长的乡“两大一新”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法宣办。各村也要成立村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两大一新”活动领导小组,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办公室调在法宣办;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步骤,落实工作责任,完善考评措施。要创新工作思路,形成良好工作责任,完善考评措施。要创新工作思路,形成良好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在人财物方面予以倾斜照顾,保证工作顺利开展。要及时总结经验,创造工作特色,出精品、出亮点、出成效。

三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充分调节器动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做好工作。要加强与新农村建设工作办公室、工作团、工作队的沟通协调,真正把这项活动作为新农村建设工作、和谐平安赣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尤其是要按照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安排,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努力争取驻点工作人员的支持与配合,搞好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普法教育工作。要充分调动乡镇、村干部和农村“五老”以及广大法律服务人员的积极性,整合人力、职能等各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齐抓共管。要将这项活动与“民主法治村”创建等有机结合,整体提高农村法治化水平。要造浓工作氛围,造大活动声势,形成全社会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治的良好局面。

四要逐步推进,注重实效。“两大一新”的各项活动内容紧密相连、环环相扣。从整体而言,纠纷大排查是基础,重点宣传是关键,建设法治新村是目标。各村要注重工作的阶段性,把握工作的整体性,着眼于工作实效,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乡里将加大对这项活动的督查,严格考评,加大奖励表彰力度,确保“两大一新”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法治新村的良好成绩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