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法制宣传意见

党校法制宣传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加强社会群众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建设更显得的尤为迫切;党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必要性认识;党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问题与难点;推进党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校作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在全市普法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不断巩固并建设好党校这一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发挥职能优势,注重工作实效,对于推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制宣传教育为党校职能所体现、法制宣传教育是党校助推全市普法工作的现实所需、法制宣传教育能成为党校拓展自身办学空间的有机载体、在党校与多部门共同努力下,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通过大规模培训轮训方式,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法律认知水平和法制意识,党校法制教育培训工作取得的较好地成绩、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谋划,认真把握党校教育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和法制教育的契合点,精心安排法制教育内容,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和培训力度、重点突出,提升教学针对性、创新方法,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夯实基础,加强普法师资队伍建设、统筹结合,推进党校普法的影响力、多措并举,为党校普法教育提供有力保障等,具体材料详见:

“法者,天下之公器”。在大力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系统工程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就当前我市而言,着力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再创**发展新优势,加强社会群众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建设更显得的尤为迫切。笔者认为,党校作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在全市普法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不断巩固并建设好党校这一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发挥职能优势,注重工作实效,对于推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打造“平安**”、“法治**”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

一、党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必要性认识

1、法制宣传教育为党校职能所体现。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作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在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强调党校在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中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颁布后,党校培训干部主渠道、主阵地的地位得以进一步确立,同时,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课,培养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德才兼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作为党校教育总体要求。在我国,通过长期立法所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和建设成果的制度化确认和法律化保障,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国家意志化体现。因而,法制教育应当纳入党校教育整体规划,并贯穿于具体各个教学环节之中,成为全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法制宣传教育是党校助推全市普法工作的现实所需。

自20**年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以来,市委党校与市普法办密切配合,紧紧围绕我市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五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方面健全内部学法机制和工作机制,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一方面努力挖掘现有教学资源,多渠道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培训活动,力求通过发挥党校教学优势、科研优势、宣讲优势,达到“以法治校、依法施教”的目标,营造出教职员工和广大学员学法律、懂法律、用法律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较好地工作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自20**年“五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党校共在各类培训班教学中开设法制课程或举办讲座237场,其中,培训班次中法制课程及对外宣讲110场,开设函授法制课127场(368课时),培训人员达16700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可见,要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党校教育无疑成为了必要途径之一。

3、法制宣传教育能成为党校拓展自身办学空间的有机载体

在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获取新知识的途径日益多元化,培训市场竞争趋向激烈,而党校办学体制受函授教育停办的影响也面临着进一步转型,这些因素都给基层党校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就**党校而言,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内强素质基础,外抓资源整合,坚持“主体班次、异地培训、自主办班”三位一体的培训理念,树立“特色立校、质量兴校、品牌强校”的办学方针已经成为党校上下一致共识。为充分利用好市委党校资源优势,**市委办早在20**年4月就专门发出抄告单,明确将由我市负责组织的行政事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除教育系统、卫生系统之外)统一纳入市委党校培训。近年来,市委党校积极谋求与部门、镇街以及高校合作,拓宽和延伸党校办学新路子。政策支持和平台搭建均使党校具备了面向党政干部之外人员开展法制教育培训的有利条件,培训对象及覆盖面的不断拓展也更加夯实了党校作为全市法制宣传教育阵地的基础性作用。

二、党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问题与难点

客观上而言,在党校与多部门共同努力下,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通过大规模培训轮训方式,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法律认知水平和法制意识,党校法制教育培训工作取得的较好地成绩。但对比上级普法整体规划的实施要求,也并不能谓之“一帆风顺”、“完美无缺”,一些方面的问题与难点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完善。如某些培训在法制课程内容设定上,注重义务性、禁止性法律规范的教育,强调法律责任,却忽略了权利性、保护性法律规范的宣传,缺少了法制思想的引导;在教学方式上,部分培训课程仍采取课堂灌输式讲授,启发式、案例互动式等现代教学方式运用不很充分;又比如某些部门在普法教学中过度坚持实用至上,由于工作职能和侧重点的不同,总是要求设置一些涉及本部门审批、管理、处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课程,忽视了对一些基本法理、法律知识以及加强依法执政能力方面的学习,从而使学法难以形成系统;个别同志认为有关的法律知识对工作没有直接作用,多学无益,可以暂时不学等等。上述问题均需要党校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谋划,认真把握党校教育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和法制教育的契合点,精心安排法制教育内容,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和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推进党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1、重点突出,提升教学针对性

教学环节上,要重点把握好教学对象特点、内容。对于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以主体班次培训为重点,把握领导干部是各项事业的组织者、管理者、决策者这一特点,精心设置课程,突出依法执政理念、党风廉政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公共危机管理和法律实务知识。对于公务员的法制教育,发挥行政学校功能,以大规模轮训、初任培训、军转干部培训为重点,以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为目标,提高依法行使公共权力、依法办事的能力,树立权力与义务的观念。对于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以两委干部培训、与镇街合作办班为途径,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化解矛盾纠纷、农业农村政策、基层组织建设以及社会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对于企业管理人员,以部门、高校合作办班为途径,着力加强公司法、贸易法等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以及应对金融危机、风险防范、劳动保护等法律业务知识,引导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与水平。同时,选取前瞻性、启发性、实践性强的法律知识材料作为学习辅导读本,并充分结合地方实际和发展战略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认真组织实施教学。

2、创新方法,增强教学的实效性

在法制课程教学方式上,理论教学仍然是必要的,否则法制学习很可能达不到全面系统,但同时,也应加强案例式、互动式、现场式、研讨式等现代教学组织形式,做到与理论讲授的有机统一。从学员角度而言,许多同志都来自实践的第一线,这就使得他们在党校的学习是带着问题来的、带着思考来的,丰富的工作阅历、扎实的实践经验、开阔的思维空间是他们的优势。因而,以学理论为主要内容的单向法律条文灌输授课方法并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实际需要,有许多的观点、看法得不到沟通交流,处于被动。而采取现代化的教学方式方法,可以很大程度激发学员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并很好的弥补党校教师理论储备强、实践经验弱的不足,以教师为主导,以学员为主体,做到优势互补,彼此启发,提高学员分析判断能力,达到良好地课堂效果。近年来,党校在部分主体班次中也逐步推广应用“情景模拟”教学方法,即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也得到了良好的反响。

3、夯实基础,加强普法师资队伍建设

“党校姓党、讲坛有纪律”,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给普法教育产生实际影响。建设一只“专、精、兼”结合的普法师资队伍是党校建设普法教育阵地的前提基础。在日常工作中,首先要树立教人者先受教的意识,通过集中学习、集体备课、跟班听课、教学观摩等教研活动,认真组织授课教师深入了解、掌握、储备各类专业法律知识;要加强法律学科建设,确立教师法学研究主攻方向,明确目标任务;要加大教师进修培训力度,输送法律专业师资进一步深造,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要完善优秀人才的引入机制,招聘法律专业人才从事党校教学工作,优化队伍结构层次;要结合客座教授聘用等工作,加强法律师资库建设,根据培训需要,聘请一些长期从事法学研究或涉法工作,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领导、专家学者、专业人员来校授课,并与党校教师开展对接,促进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4、统筹结合,推进党校普法的影响力

一是发挥党校的对外宣传优势。广泛开展对外宣讲是党校一项重要职能,在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同时,对外法制宣讲覆盖面更广、受益度更强,因为其主要采取是党校教师送课下乡、流动宣讲的形式开展,对象更多的是面对企事业单位、基层广大干部群众,亦可理解为一种普法服务的有效载体。通过选派师资、对外宣讲,能有效引导基层干部群众知法、守法,净化社会风气,规范自身行为,这也是党校开展普法教育的又一重要途径。二是发挥党校科研优势。切实发挥党校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作用,积极参与法制理论与实践的各类学术研讨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法制专题调研,申报相关课题,撰写论文及调研文章,为上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拓思路、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发挥党校信息平台优势。利用党校校园网、学习网信息化平台,加快法制类信息资源建设,通过在线学习、教学视频点播等方式为广大学员、社会群众提供“自主学习”空间和“菜单式”学习服务。同时,在党校理论刊物中不定期发表优秀法制理论文章,传播法制精神与文化。

5、多措并举,为党校普法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治校,及时分析研究普法教育存在的问题,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效实施;二是制订科学计划。按照全市普法工作规划的要求,结合党校实际,认真制订党校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稳步推进落实;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各有关部门要与党校就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协商沟通,根据培训目标需求设计编制培训方案,将普法教育环节真正纳入党校培训体系当中;四是营造宣传环境。以每年“**法治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活动为契机,依托各种宣传渠道,扩大宣传效果,营造人人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法治**建设、国际商贸名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