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委干部发展宣传教育意见

区委干部发展宣传教育意见

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展“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首先要把学习贯穿始终。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三届五次党代会和区四届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共*市*区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努力在“七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真正做到领导干部学深学透、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掌握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本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与区四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着力把主题宣传教育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转化为实施“三个区”战略部署、推进新一轮创业创新的过程,转化为实现更好更快地建设现代商贸城和现代汽车城的过程。

1、牢牢把握主题,切实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通过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主题;进一步明确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确立的共同理想、共同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上来,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全区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2、始终贯穿主线,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真正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进一步明确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明确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长期坚持、努力实践。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明确主要任务,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通过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和全面了解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刻领会“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五个方面,是党的十七大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在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清醒而顽强地为之奋斗。

4、立足*实际,切实把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引导到“两城三区”的部署上来。区四届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两城”战略,四届二次党代会提出“三区”战略,“三区”是指“创业创新先行区、生态经济先导区、和谐生活先进区”。“三区”战略构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两创”战略的重大部署,是对区四届一次党代会战略谋局的进一步深化与提升,是新时期深入推进现代商贸城和现代汽车城建设的奋斗目标。通过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区四届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创业创新发展,共建共享和谐”为主题,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城乡统筹协调、提高改革开放水平、繁荣区域特色文化、构建社会和谐秩序、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以现代商贸城和现代汽车城建设的新成就,确保*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进程中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

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紧密结合区四届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为主题,联系各镇(街道)、各部门实际,努力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区四届二次党代会提出“两城三区”战略部署上来,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理论支撑、思想保证、舆论氛围和文化条件。

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具体方法

1、抓住活动主体,切实增强主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这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要在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指导,分层施教,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农村,要重点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推进农民群众创业创新来开展;在企业,要重点结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来开展;在社区,要重点结合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文明风尚与创建和谐人际关系来开展;在学校,要重点结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开展;在机关和事业单位,要重点结合“创业服务年、创新推进年”和“机关作风深化年”活动,大力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来开展。对外来务工人员也要采取各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他们对“第二故乡”的认同感,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他们投身创业创新实践活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

2、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增强主题宣传教育的生动性。省、市、区将在主题宣传教育中组织开展创新载体实例推荐评选活动,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努力创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载体,积极参加各级的评选活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面对面、解决问题点对点”活动,积极开展“创业创新在基层”的先进典型宣传,举办“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表彰一批十七大精神优秀宣讲团(员),切实增强主题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充分运用各种宣教资源,针对不同的群体创新宣传教育活动的载体,力求做到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在农村,充分发挥农村工作指导员作用,运用新型农民讲习所、土专家宣讲团、驻村百晓、零距离活动等有效载体,组织和吸引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提高对十七大精神的知晓度,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在企业,以“两年”活动为抓手,可以通过成就展览、报告会、技能大比武、自主创新主题大讨论等活动,激发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创业创新的热情;在学校,可以通过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校园主题活动周、专题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载体,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在社区,可以通过举办“社区邻居节”,创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等活动,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在机关和事业单位,以“机关作风深化年”活动为载体,争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单位,推进主题教育;对外来流动人口,组织实施“一十百千万行动计划”,创造性地开展主题教育。

3、着力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主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开展主题宣传教育与回答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好”字当头、又好又快这一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牢牢把握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这一关键环节,真正做到以虚促实,虚实结合,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步骤

前阶段,我区各镇(街道)、各部门分阶段、分层次开展了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面上宣讲。下阶段,要在总结面上宣讲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着重在深入上下功夫,要在全区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机关和事业单位,集中时间,深入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分四个步骤实施:

第一阶段:精心筹划作部署(1月至2月上旬)。各镇(街道)、各单位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组建相应机构,制定宣传教育计划,印发学习资料,设计教育载体,及时组织召开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动员会,开展宣传发动。在深入学习中要更加注重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倡导听议结合,多开展互动式交流研讨活动。

第二阶段:驻点宣讲摸实情(2月中旬至3月中旬)。开展“百名领导作宣讲、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区委组织10个工作队进驻各镇(街道)。各镇(街道)要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以村居、社区、企业、学校为单位,将区主题教育工作队、农村工作指导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统一组建工作组,开展宣讲活动。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干部群众等形式,听民生、摸实情、增感情。区委宣传部要组织“十七大精神宣讲团”、“土专家宣讲团”和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代表和模范人物进村入企宣讲,宣传党的政策,畅谈创业致富方法和历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创业创新的热情。区新闻信息中心和区广电中心要组织“百名记者团”下村居,进企业、学校,及时宣传各地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营造浓厚的教育活动氛围。区文广新局要组织文艺小分队、文化大篷车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浓厚的文化舆论氛围。

第三阶段:解决难题求实效(3月下旬至5月中旬)。要根据调查研究摸实情阶段收集到的问题和困难,疏理归类,破解难题,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要针对各地实际,及时研究和分析村级换届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早谋划,确保选举顺利完成。要真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理清发展思路,激励企业创业创新、做大做强。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谋发展(5月下旬至6月底)。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十七大精神的要求,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要认真抓好本次活动的总结提高工作,巩固成果,探索建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区里将在6月中旬前后,对全区各镇(街道)、各部门主题宣传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主要检查教育的广度、深度和解决问题的力度,具体内容是:领导是否重视,工作是否到位;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如何;教育创新载体实效如何;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教育面任何;发展的目标是否明确,发展的热情是否激发;破解难题和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如何等。

五、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区委建立了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马晓晖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副书记金志任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应再泉,区委常委张建新,副区长陈敏志任副组长,相关单位领导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建立了农村组、企业组、社区组、学校组、机关组和流动人口组等六个专业指导组,分别由区农办、区工业经济局、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机关党工委、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牵头负责。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紧扣教育主题,设计教育载体,坚持点面结合,力求宣传教育活动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各镇(街道)党委是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责任主体,除了机关组外,其它五个组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归口到各地统一开展。各镇(街道)、各部门都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做到一把手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抽调骨干力量精心组织本地、本部门、本系统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教育活动全覆盖,做到不留死角,抓出成效。

1、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十七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抓好贯彻落实。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改造主观世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自觉改变工作作风,努力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模范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2、形成宣传强势。各新闻单位要围绕主题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各阶段工作,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报道工作。发挥各类媒体包括互联网的优势和特色,开辟专题、专栏,配发社论评论,积极发挥品牌栏目的重要作用,针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不同阶段,既全面又有重点地报道各镇(街道)、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与和谐创建活动,使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过程成为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过程。文化部门要紧密结合“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广场文化、文艺演出、电影展映等方式,宣传党的十七大和区四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主题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加强分类指导。区和各镇(街道)、各部门的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组要加强分类指导,分层施教,分步推进。要区分党员、干部、群众和外来人口各个层面,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机关各个不同类型,确定不同重点,提出不同要求。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一般,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推动当前工作。主题宣传教育的落脚点是推动工作,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要紧密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创业创新发展、共建共享和谐”这一主题,推动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创”活动、“两年”活动、村级换届选举、新农村整治、机关作风建设等工作,确保主题宣传教育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

5、严格活动考核。区里要把这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纳入20*年的全区党建工作考核内容,采取加分办法,设基本分15分。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的基本思路制定考核细则,采取走、看、听、说、查的方法进行考核验收。各镇(街道)要根据区委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意见,以及六大业务组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方案,切实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