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位深化宣传教育整改意见

单位深化宣传教育整改意见

一、总体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抓好理论学习、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区属各宣传组织、新闻单位和各参学部门要围绕整改落实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宣传计划,创新宣传形式,突出重点和特色,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度报道,充分展示学习实践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实际成果,努力营造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

二、宣传重点

整改落实阶段的宣传工作,要围绕"一个主题"、做到"两个坚持",突出"三个重点",遵循"四出"要求,紧扣各环节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一)围绕"一个主题"。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项目带动、富民强区"这一主题,重点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全区科学发展的新变化,构建和谐的新举措,项目建设、富民强区的新成就。

(二)做到"两个坚持、五个抓"。即坚持市上提出的"以项目为载体、以风电为牵引、以民生为根本"的指导方针;坚持市上提出的重点抓风电、难点抓移民、整体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两抓整推"总体战略,不断完善并着力推进"四区一中心"建设思路目标,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经济强区突出抓产业,商贸大区重点抓市场,和谐新区继续抓民生,人居旺区注重抓设施,文化旅游中心着力抓基础,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宣传全面实施"四区一中心"目标、"一特四化"战略和"1+1"富民工程、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及在建设节水型社会、生态治理、环境保护和资源持续利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重点宣传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任务的有效措施;重点宣传抓风电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成功经验。

(三)遵循"四出"要求。即按照"发展上出招,民生上出题,落实上出力,党建上出彩"的工作要求,重点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开展"三问于民"的好做法;重点宣传体察民情、维护民利、解决民忧、保障民生的新举措;重点宣传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拓展旅游产业,实现教育卫生资源均等化,尽力而为改善民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成就;重点宣传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组织党员开展帮扶城乡贫困户、联系农村示范户、联系社区文明户,进农村访民情、进社区听民意、进企业促发展为主题的"一帮二联三进"活动等方面的新情况、新成效。

(四)紧扣"三个环节"。即紧扣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上,重点抓好对继续深化理论学习、梳理整改落实项目、提出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审核整改落实方案、公布整改落实方案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上,重点抓好对制定或完善发展规划、集中解决重点问题、以务实作风解决问题、努力推动当前工作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在加快完善体制机制上,重点抓好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建立和完善保障服务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体制机制建立的针对性与操作性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同时还要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和测评等环节的宣传报道。

(五)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对整改落实成效的宣传;突出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典型经验的总结和宣传;突出两手抓、两促进,推进当前工作的宣传。

三、宣传形式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最出成果、最见实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阶段,也是用整改落实成效真正取信于民的重要阶段。各新闻媒体和参学单位要紧扣环节,把握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把学习实践活动推向一个高潮。

一是深化动态报道。要继续开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宣传好常委会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以及"四区一中心"建设目标的具体实践活动等。

二是强化专题报道。定期对阶段性活动进行舆论引导,继续采取开办专栏,组织评论、专访、论坛、综述等形式,及时反映开展整改落实工作的经验做法。区上将拍摄制作"*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电视专题片,区属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区电视台做好采访、拍摄和资料提供等工作。

三是认真编发简报。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加强简报编发工作,按照"信息工作有特色、推典型、出经验、创精品、争一流"的要求,体现"精、快、新、实"的特点,及时反映活动情况,交流经验做法,真正达到总结经验、典型引导、指导工作的目的。

四是深入总结经验。各部门各单位和各指导检查组,要大力挖掘培育典型,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精品力作。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将在新闻媒体上继续开设"科学发展在身边"栏目,对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各类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激励和示范引导作用。

五是加大对外宣传。继续按照"创特色、出经验、有影响、打品牌、树形象"的要求,加强对外宣传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和多样化的宣传方式,积极向市科发办和省市级新闻媒体推荐、宣传我区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典型、成效和经验,不断扩大我区在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是加强网络宣传。继续发挥三大网络宣传阵地作用,及时更新内容,登载最新动态消息,提高广大网民对活动的知晓度。

四、宣传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成效的关键阶段。各新闻媒体和各参学单位一定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按照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策划。各部门各单位、各新闻媒体要延续前两阶段的好做法,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要继续保持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专门报道力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继续保持一定的规模和热度,做到数量不减,版面不减,声势不减。要精心组织策划,做到统筹兼顾,突出宣传重点,把整改落实阶段的主题宣传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围绕各地各部门在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日常工作中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二要紧扣内容,把握正确导向。舆论宣传是展示成果、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也是树立典型、推广经验的有效途径。各新闻媒体和各参学单位要紧扣活动内容和当前工作实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政治上把好向,在政策上把好关,在热点难点问题上把好度,着力宣传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特别是要大力宣传本地本单位在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的成果,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推进当前工作等方面的一系列重要成效,在全区上下形成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舆论强势。

三要创新形式,务求宣传实效。各新闻媒体和各参学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突出重点和特色,创新报道形式,尽量运用鲜活的题材、具体的事例、生动的细节、精彩的画面、群众自己的语言,不断增强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让群众喜欢看、喜欢读、喜欢听,有作用、有看点、有亮点,使学习实践活动在群众中真正入脑、入耳、入心。承担宣传报道任务的编辑记者要深入实际,转变作风,改进文风,使报道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事实说话,用观点说话,用人民群众的评价说话,务求宣传实效,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