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道路交通总体目标:

车辆管理更加规范,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减少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道路交通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

制订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

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第三阶段:建立长效机制。

继续巩固深化各项工作,并对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建立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总结经验。

认真总结整治工作经验,完善规章制度,巩固工作成果,健全长效机制。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宣传教育。

结合开展“百日安全”活动和2016年“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重大节假日等重要节点以会议、公开栏、标语、短信、大喇叭、QQ群、微信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进行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手册和系列配套规范性文件等宣传教育,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上报相关图片资料);各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定期与机动车业主及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培训或个别驾驶员谈话全年不少于一次;以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杜绝违法违章驾驶和违法经营行为,曝光严重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提高驾驶员和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

(二)健全台账,创新管护。

1、健全台账,各村建立健全机动车10个台账(驾驶员台账、道路基本情况台账、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交通事故登记台帐、勤务台帐、工作日志台账、交通违法劝导、查纠台账、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台账、道路交通安全信誉台账)。

2、创新管护,村民委员会在本村公开招聘公路养护人员,签订公路养护合同;负责辖区内公路的养护和巡查,对公路沿线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柴草的乱堆乱放、乱晒粮等行为进行劝导,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上报,同时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村做好对农村公路养护人员考核工作,督促落实了养护任务,确保道路畅通,保证行车安全。

(三)增添农村道路安保设施。

交管办和各村社区于2016年月底前对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等特别危险路段进行全面排查,提出需安装警示、警告标志,设置波形护栏、防护墩、防护墙、警示墩、警示桩建议。对不能及时设置和完善标志标线的危险路段,落实专人严格值守。

(四)优化机制,形成合力。

各村建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定期会议制度(每月一次)、值班制度、宣传教育制度、文明劝导制度,制定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意见、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计划,分解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目标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完善交通安全日常巡查、隐患排查、集中整治、文明劝导、公路养护等运行机制。

(五)突出重点,强化管理。

1、在全面抓好日常安全管理的同时,重点抓好各类节假日、逢场天、车辆流量较大、群众集中活动、学生上学和放学等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劝导和监管。

2、加强对农村公路客运、摩托车、农用车等重点运输工具的安全监管和责任落实。全力配合街道交管办、安办组织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年初邀请农机监理站、交管大队、派出所、司法所召开专题培训会,以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3名劝导员,各社社长组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巡逻、抢险队;做好重要时节、重点时段的秩序维护、交通文明劝导、不定时巡逻、隐患排查、管控、上报重要路段的通行情况以及对广大群众进行交通知识宣传等,与驾驶员签订责任书,落实源头管理责任,并确定装载具体责任人,确保超限超载货运车辆不出厂。

我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