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物防疫实施工作意见

动物防疫实施工作意见

一、准确把握形势,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工作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重大动物疫病向人间转播的威胁越来越大,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威胁越来越大。畜禽运输、交易大增,人口流动增加,我们有必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阻断动物疫病向人间转播。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当前动物防疫工作的严峻形势,明确目标,抓好我镇的动物防疫工作。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对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鸡新城疫、蓝耳病实施强制免疫,免疫密度要求达100%;小反刍兽疫、狂犬施行全面免疫。

三、强化免疫,确保质量

免疫工作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基础。各村一定要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部门保免疫质量”的要求,狠抓今年的动物防疫工作。一要坚持“五不一”和“五不漏”的原则,规范免疫操作,严格免疫程序,确保免疫质量。二要按村、组、户建立畜禽免疫档案,对养殖户畜禽存栏、出栏及免疫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做到依靠免疫挡案追溯疫病情况,在免疫抗体检测抽样时,能在免疫档案中准确提供相关信息。对漏免、新补栏或需加强免疫的动物每月进行一次补免。三要结合免疫工作,开展全面的消毒和动物疫情的普查,按有效的消毒浓度和科学规范的方法进行。四要大力宣传自主免疫,只有老百姓的自主免疫意识提高了,自主免疫工作搞好了,动物养殖这块才有了保障。

四、强化疫情测报,提高应急能力

各村(社区)要加强动物疫情测报网络管理,完善疫情测报制度,提高监测密度和频率,扩大监测范围,及时掌握疫情动态。要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级疫情观察员报告制度和定点、定人、包片负责的疫情监测制度,建立健全巡查制度,保证村(社区)尤其是偏远村、组散养畜禽的发病死亡情况能够及时上报、及时诊断,快速处置。要依法规范疫情报告制度,提高疫情报告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出现疫情就要迅速启动预案,按照“及时反应、严格处理、减少损失”的原则,把疫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五、点面结合,保证防疫密度

抓好畜牧防疫工作是各村(社区)的重要职责,各村(社区)要当好政府畜牧防疫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将防疫工作精神和有关要求及时向各组和全体村(居)民转达清楚,使全镇的防疫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从而做得更好、做得更实,从而确保畜牧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