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主环境和政行风实施工作意见

民主环境和政行风实施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区计生局下发的文件精神和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要求,以及《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的文件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振兴经济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关爱女孩行动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女孩生活、发展的作出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要大力宣传:“以人为本、关爱女孩、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建立新型生育文化;宣传普及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宣传妇女保健和青春期科学知识;宣传关心女孩成长,培养女孩成才的典型事例和“巾帼建功”等女性模范人物。各村要制作和发放一些保护妇女儿童的宣传品,制作宣传标语和宣传板报,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女孩成长、生活、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加强相关部门配合,制定有利于计划生育、有利于女孩成长、教育、劳动、就业、恋爱、婚姻,有利于女孩家庭创业致富,提高社会经济地位和社会保障等相适应的制度。我们要以“五关爱”活动为载体,推进“三结合”,帮扶女孩的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致富,解决养老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三)加强避孕为主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坚持“三为主”的方针,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把非意愿怀孕发生率降到最低程度,对计划外怀孕要及时补救5个月以上的引产和5个月以下选择性别的引产。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母婴健康,防止女婴非正常死亡。

(四)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健法》、《省计划生育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严格禁止弃、溺女婴等违法现象的发生。

三、具体要求

1、关爱女孩行动要有健全的领导组织。

2、有关爱女孩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采取行之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