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创建实施意见

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创建实施意见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抓理论武装。并通过狠抓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市委先后建立健全了干部脱产学习、职自学、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学和领导干部学习考核制度。确保了学习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四落实”认真总结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大力开展领导讲学、结对帮学、考核促学,市、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年在市、县区委党校开展一次专题讲座,联系点开展一次宣讲报告,有效地带动和促进了各级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制定了实施意见和至年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建立了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和培训档案制度,并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综合领导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各级领导干部努力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围绕全市改革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每年撰写2篇以上调研报告或研讨文章,力争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推动了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

二是抓和谐建设。市县区委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得到不断增强。着眼于建设团结、和谐、坚强的领导集体。始终坚持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情况通报制度和协调督查制度,不断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及各人民团体的关系,营造了道相同、心相知、力相合的融洽局面。根据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的新形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常委会、全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探索建立了新的领导体制运行方式,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分工,保证了常委分工负责制的顺利运行。建立和完善了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通过狠抓这些制度的贯彻落实,规范了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各级领导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按照市委的要求,对重点项目建设、大额财务支出、人事任免等,都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三是抓选拔任用。提出了两倾斜”向基层倾斜,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市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向长期默默无闻、踏实肯干而又不事张扬的干部倾斜)两推进”推进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推进领导班子年轻化)一交流”加强干部交流)干部选拔任用原则,先后从基层乡镇和县直部门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全市上下树立了重视基层、崇尚实干、注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扩大民主为根本方向,以深入贯彻“一法、一纲要、三条例、十一个法规性文件”为重点,大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先后制定了常委会任用和推荐领导干部表决办法》全委会任用党政正职领导干部表决办法》关于调整不称职领导干部的办法》党政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普遍实行了任用干部票决制、试用期制、公示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年以来,市委大胆改革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制度,制定出台了选拔任用县(处)级领导干部初始推荐提名试行办法》对提名主体、提名程序、提名方式、提名责任等进行了规定,并按照这一办法对市商务局局长、市环保局局长人选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公开推荐提名,并探索试行以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的办法产生了拟任人选,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四权”得到较好落实,收到较好效果坚持按照科学发展观考核干部,着眼于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制定了定西市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和《平时考核暂行办法》构建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不断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力度,干部考核工作的导向作用日趋明显。

四是抓作风转变。不断建立健全调查研究、检查评比、会议、文件、接待等多个方面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坚持每一位领导干部联系1个乡镇和1个村,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形象得到明显改善。深入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每年深入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工作4次以上。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和县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不断拓宽联系群众渠道,较好地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贴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腐败,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及成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干部任用、工程立项及招投标、资金分配等方面,不打电话、不批条子、不搞暗示,始终做到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树立了良好的执政形象。

五是抓能力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得到不断提高。针对部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展意识不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高和一些干部不重视抓项目、不会抓项目、抓不实项目的问题。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开阔眼界,寻找差距,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同时,市委、市政府先后在全市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优化发展环境大讨论等活动,清华大学举办经济管理高级研修班,并多次与兰州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举办项目知识培训班,使各县区分管领导和各部门的负责同志普遍接受了培训,不断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抓经济、抓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去年以来,市委在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以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为主线,围绕兴农强工、做大城市、扩充总量、提升水平,精心打造中国薯都、中国药都,弘扬“三苦”精神,努力建设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有色冶金加工、水电矿产开发、劳务输转四大基地,实施民生、生态、科技、人才、党建五大工程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大发展已成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六是抓制度保证。市委常委会坚持每年专题研究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2次以上。去年,逐步建立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市委始终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创新班子、实干班子、和谐班子”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全市各级领导班子中广泛开展了三创建”活动,并把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用人导向好、作风形象好、科学发展实绩好的要求贯穿于始终,为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深入开展创新了载体,丰富了内容,增强了实效。今年,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今年8月份召开了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制定下发了贯彻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为扎实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同时,每年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量化考核,并且经常性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健康开展。

二、存在突出问题及原因

一是个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个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没有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全局的高度来把握。只要落实好一些安排的任务即可,认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事情。缺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有效手段和措施。有些领导班子认为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是硬指标,思想政治建设是软任务,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轻思想政治建设的倾向。

二是一些领导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有的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强,理论素养不高。不能很好地把上级精神与地方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思想观念与新的形势不相适应,仍然习惯于用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手段来想问题、办事情,抓机遇、抓发展、抓项目的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有的领导干部缺乏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作风飘浮,甚至弄虑作假;等等。

三是个别领导班子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措施落实不够到位。少数领导班子对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不够好。决策不够民主科学。个别领导班子内部缺乏相应的沟通协调机制,对重大问题没有及时提交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之间没有形成相互补台、相互支持、协作配合的良好氛围,班子整体合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有的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

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个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缺乏辩证地、全面地分析和对待事物的能力。个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之所以将思想政治建设与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隔裂开来对待,也有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综合起来分析。因为没有真正把握两者的内在联系。事实上,思想政治建设是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基础,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是思想政治建设的表现。如果思想政治建设得不到有效加强,要推动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实现大发展就是一句空话。二是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没有准确把握。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没有及时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只是照搬照抄上级的要求,没有把目标任务具体化,导致出现了讲要求针对性不强,提措施无的放矢的现象,使班子内部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三是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规律性缺乏深入研究。个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缺乏分析和研究,习惯于用老经验、老办法开展工作,不能根据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拓宽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方法,从而出现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现象。四是个别地方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督促落实力度不大。有些地方只是年初进行安排,年中不检查,年底不考核。个别地方没有把思想政治建设同其他工作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只有少数地方建立了思想政治建设考核制度,大部分地方都缺乏相应的考核督促机制,使一些领导班子中形成了可抓可不抓的错误倾向。

三、对策建议

党的全会提出:以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增强班子成员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自觉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水平。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以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民主集中制教育、靠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措施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思想政治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现,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面临的各种考验也更加严峻。特别在当前党的建设理论不断与时俱进,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潮流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只有不断用先进的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才能实现管理的科学化,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因此,要进一步把理论武装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着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深入开展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认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教育,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同时,按照全会的要求,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培养,重点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的本领和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注重增强新形势下依法办事能力和应急管理、舆论引导、新兴媒体运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能力,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深化民主集中制教育。领导班子实现团结统一和正确决策的组织基础。实践证明,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一些领导班子出现决策失误、班子内部不团结或闹无原则纠纷、作风不民主等问题,关键是对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不好,贯彻不力。因此,今后要把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进行深入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问题较多的领导班子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要通过深入开展“创新班子、实干班子、和谐班子”创建活动,班子内部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氛围,推动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三是着力转变思想观念。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素质能力,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奋力推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与时俱进的思想方法,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要定期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寻找薄弱环节,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实践锻炼机制,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重点加强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特别是把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选派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建立面向基层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大力选拔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磨炼、重大斗争考验、实践证明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党政机关,进一步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县区与市直单位干部双向交流和挂职锻炼力度,不断提高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以平时考核为基础,以实绩考核为核心,以民主测评、实绩分析、民意调查、综合评价为基本方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大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力度,努力营造以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良好氛围,引导和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到谋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把情感倾注到关心群众上。

四是靠实工作责任。涉及面广,形成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强大合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事关大局。任务艰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各项具体任务。要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努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经常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指导,经常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级纪检机关和宣传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要注重典型引路,及时总结和宣传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确保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健康开展。

五是积极探索。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形成抓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形式。要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纳入县区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实行年度述职制度。探索建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考核制度,并实行“一票否决”制。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结合起来,形成相互联动、相互促进的良性工作机制。要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抓住民意调查和民主评议两个环节,结合思想和工作两个方面的实际,找准存在突出问题,健全落实整改的具体措施。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两个制度,运用组织考核和群众公论两个结果,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效果,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团结协调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