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善社区党组织设置工作意见

改善社区党组织设置工作意见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为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区组〔2013〕95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黄舣镇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村(社区)党组织设置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一)设置村(社区)党总支下属党支部和党小组。按照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的要求,通过科学调整设置,不断健全完善与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党组织体系,逐步形成“村党总支+下属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格局,为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选优配强党支部负责人。注重从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威信高的党员中选配党支部书记。

二、村(社区)党总支下属党支部的组建及班子配备

(一)下属党支部的组建方式

1、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根据各村(社区)产业特点及党员从事行业,可打破村民小组界限组建党支部。如红高粱产业党支部、桂圆产业党支部、蔬菜产业党支部等。

2、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上。产业特色不明显,按照产业划分党支部比较困难的村(社区),可以依托村(居)民小组组建党支部,或按照地名设置支部名称。

3、支部建在兴趣爱好上。依托乡村旅游、志愿服务队和老年协会等共同兴趣爱好的组织,组建党支部。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村(社区)可以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同时参考上述划分方法组建下属党支部,原则上每个党支部党员数量在20-50人左右。

(二)下属党支部班子的配备

1、建立下属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人数为3人,其中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2名。同时,设置相应的党小组。

2、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村(社区)党总支委员兼任,委员优先从现有村(社区)班子成员中挑选。注重从“双带”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威信高的党员中选配党支部委员。

3、党支部班子成员产生必须经过党内外民主推荐,由村党总支提出建议人选,报镇党委审批。

三、下属党支部的权限及职责

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党组织设置调整后的村(社区)党总支下属党支部权限和职责明确如下:

(一)村(社区)党总支下属党支部的权限

村(社区)党总支下属的党支部作为二级组织,对村(社区)级事务不具有决策权和领导权。

(二)下属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村(社区)党总支的决定,认真完成上级党委和村(社区)党总支布置的各项工作和任务。

2、负责做好本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检查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及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的情况。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并及时向村(社区)党总支汇报。

3、协助村(社区)党总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经村(社区)党总支审核同意后,及时召开本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和票决预备党员的接收和转正,通过后报村(社区)党总支审核。

4、积极主动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并及时向村(社区)党总支汇报。

四、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9月29日-10月15日)各村(社区)党组织对本村(社区)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重点了解党员从事行业、年龄结构、居住分布、能力特长等情况。

(二)宣传发动。(10月10日-10月30日)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讲清村(社区)党组织设置调整的重要意义、方法和要求,使广大党员关心支持、积极参与村(社区)党组织设置调整工作。

(三)制订方案。(10月30日-11月20日)各村(社区)党组织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提出本村(社区)党组织设置调整的初步方案(包括下属党支部及党小组的划分、党员人数、党支部的名称等),提交村(社区)全体党员大会讨论后,报镇党委审批(具体表册详见附件)。

(四)审核方案。(11月20日-11月30日)镇党委对上报方案进行审核和审批。

(五)班子配备。(11月30日-12月8日)村(社区)党总支下属党支部在村(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召开党内外测评推荐,各下设支部要分别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选举结束后,村(社区)党总支将选举情况、选举产生的党支部班子成员报镇党委批准。

(六)后续管理。(12月8日以后)对新设置的党组织进行规范,并逐步完善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各类制度,全面提升党支部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有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党组织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党组织设置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增强责任心,其他班子成员要积极配合。对因工作疏忽等原因,造成党员群众上访、影响较大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2、积极稳妥推进。在村(社区)党组织设置调整过程中,工作安排要周密,工作方案要严谨,工作程序要细致。要充分听取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愿,按照程序做好下属党支部班子成员的测评推荐工作,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3、注重宣传引导。精心策划,周密安排,通过宣传标语、横幅和公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使广大党员群众充分了解党组织调整工作的重要意义。

4、农村党支部要围绕产业发展、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等职责,积极探索适合农村地区党员特点的组织活动方式。社区党支部要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等职责,探索增强社区党组织活力的有效途径。

5、各村(社区)于12月9日前将附件1、附件2填写完整后交到党政办黄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