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干部学习考评意见

交通局干部学习考评意见

为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加大干部学习培训力度,健全考核制度机制,在全区交通系统大力培树“善于学习、勤于钻研,精于动脑、勇于创新,敢于克难、专于攻坚”的良好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根据区委有关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局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历次全会精神,适应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科学发展求突破”的总基调,围绕实施绿色发展战略,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空”、“虚”、“散”、“慢”、“低”问题,进一步丰富充实学习内容,创新改进培训方式,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增强干部自主学习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解决学习氛围不浓、对有关政策和本职工作研究不深不透的问题,解决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适应、不会干的问题,大力提升干部职工服务中心工作、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交通事业快速发展,经济文化强区建设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学习培训内容

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既要统筹兼顾,注重干部素质能力的全面培养,又要突出重点,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

一是围绕提高理论素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熟练掌握有关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政策规定,注重加强国情、省情特别是市情、区情的学习了解,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围绕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学书记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极端重要性、紧迫性的重要论述,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开展理性信念教育、党性党纪教育和“四德”教育。

三是围绕提高履职能力,加强专业业务知识培训。适应提高业务素质的需要,加强岗位技能、专业知识、亟需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各执法岗位要加强法律法规、交通业务知识培训,真正做到依法行政。

三、学习培训形式

围绕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培训质量,本着科学易行、灵活有效的原则,在坚持和完善现有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培训渠道,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构建多层次、开放式、多样化的工作格局。

1、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区委理论中心组安排,明确学习内容,组织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战略部署的学习;采取专家授课、专题辅导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考试,增强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2、坚持机关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明确学习任务目标,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利用机关周五集中学习日,采取集体研读、集中辅导、专题讲座、上党课等形式,加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区情区策教育,及时把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采取机关干部轮流上讲台、个人宣讲、讨论交流、撰写体会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激发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和潜能。适应形势发展和岗位需要,加强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培训,帮助干部更新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

3、依托网络教育平台,开展网上学习。适应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区将借助“干部学习网”,开通“区专区”,开发内容丰富、科学实用的培训课程,打造网络“课程超市”,推进干部网上自主学习。网上学习将实行量化考核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建立学习档案,并进行年终考评。

4、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立足交通实际,组织各种形式的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大练兵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专门技能的竞赛测试,促进干部学业务、钻业务,加快知识更新,提高实际能力,努力使每位干部职工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5、深入基层,撰写调研报告。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围绕社会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思考,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积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文化艺术活动,建设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传承弘扬本地、本系统、本单位优良的精神传统,加强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的学习培训,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丰富干部的精神世界,增强干部的精神力量,打造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合作团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四、完善学习考核机制

围绕增强抓好学习培训的主动性,激发干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断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学习培训与评先树优相结合。认真落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市、区委的有关规定,将学习培训考核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2、健全考核评价机制。采取百分制量化考核的方式,对干部参与组织调训、集体学习、“干部学习网”在线学习、考试测评等指标情况,进行细化量化,合理安排权重分值,明确指标考核标准,对达不到标准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扣分。对干部参加学历教育、专业资格考试、撰写理论调研文章等情况,给予奖励加分。通过实行量化考核,力争全面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情况。

3、完善考试测试办法。坚持以考促学、以考督学,定期进行有针对性的知识考试。在考试内容上,既要有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区情区策等“公共题”,也要有根据行业特点量身定做的“个性题”,突出内容的广泛性和针对性。在考试方式上,采取统一考试与不定期抽测相结合。区委管理干部由区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每年进行一次集中测试。

4、建立干部学习档案记录。为每名干部建立学习培训档案,

重点记录干部参加培训、考试测试、学习调研等情况,全面反映学习培训的时间、内容和效果。区委管理干部由区委组织部建立学习培训情况登记手册,实行一人一册式管理。

五、加强对学习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

干部学习培训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自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干部学习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具体负责干部学习考核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查。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好学习考核任务,形成由局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工领导靠上抓、促落实,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部门要及时掌握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学习培训工作的健康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