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烤烟产业扶贫工作意见

烤烟产业扶贫工作意见

一、烤烟产业发展的历史

我县烤烟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山区乡镇,现有种烟乡镇12个。烤烟产业是我县的传统支柱产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烟区农民脱贫致富、改善烟区交通、小水利等基础设施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县从1950年后形成规模种植,达到常年种植烤烟10万亩,收购烤烟25万担的生产规模。在1986年至1992年连续七年荣获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全国烟叶生产收购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8年被授予“全国烟叶生产标准化示范县”的称号。但是近年来受国家烟草行业政策等因素影响,我县烤烟生产规模有所减小,2014年种植烤烟6.25万亩,收购烟叶10.48万担,产值1.2亿元,全县烤烟生产跌入低谷。

二、2015年全县烤烟产业发展的现状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种植烤烟8万亩,收购15万担,实现产值1.8亿,烟农收入2.1亿元”的目标任务,全县各乡镇、部门和烟草行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添措施、转变作风,共落实种烟乡镇12个,种烟村90个,种烟社360个,种烟农户3812户,比去年增加种烟村8个,种烟社36个,完成种植面积8.18万亩,比计划超0.18万亩。现在长势良好,有望全面完成计划任务。

三、2015年-2019年烤烟产业发展建议

1、继续将烤烟产业作为全县农村支柱产业和扶贫攻坚助农增收骨干产业。作为我县扶贫攻坚的主要抓手之一,为全县(特别是烟区)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发挥重要作用。

2、总目标:

(1)坚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思路,确保全县烤烟产业稳定发展,从2015年开始实现恢复性发展。到2019年烤烟种植面积达到8-10万亩,收购烟叶18万担以上,实现烤烟生产产值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4亿元;烟农收入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8亿元。

(2)种烟乡镇稳定在现有的12个乡镇,种烟村增加10个达到100个,种烟社增加40个达到400个,种烟农户达到4000户,实现户均烤烟收入7万元。

3、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全县上下高度重视烤烟产业发展,将烤烟产业发展继续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范畴,加强领导为全县烤烟生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加大烤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烤烟基础建设的项目和资金,如烟区水源性工程,烟区电力改造工程,烟区交通建设工程,烟区土地整理工程,烟区标准化站点建设工程,烟区防雹增雨工程等等项目和资金,大力改善烟区基础设施条件,促进烟区环境的改善和烤烟产业的稳定发展,降低烤烟生产成本和风险,增加烟农收入。

(3)加大烤烟生产技术的研究、推广和应用。及时研究、引进适宜特点的烤烟生产先进技术,强化烟技人员队伍建设,抓好烟农技术培训,全力提高烤烟规范化种植水平,提高烤烟生产效率,促进烟区农民脱贫致富,全面实现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