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农业局实施意见

县农业局实施意见

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继续构建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一年,更是农业部确定的“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年”。认真做好的农业工作,努力夺取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双丰收,对于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进一步改善民生,维护全县发展改革稳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工作目标

全年粮食总产量达40万吨以上,再生稻产量稳定在5万吨以上,种植业增加值提高6%以上;优质稻面积达30万亩以上;水果总产达1.7万吨;蔬菜总产达30.5万吨;蚕茧生产量达750吨。同时巩固发展无公害水稻(含再生稻)15万亩、蔬菜3万亩、水果1万亩,订单农产品生产面积20万亩以上。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按照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抓住扩权强县的历史机遇,遵循“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原则,突出城乡一体化发展这一主题,努力构建现代农业,大力实施科教兴农和依法护农,充分保护好、协调好、利用好发展农村经济的各种资源,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农业效益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上来,努力实现农业结构调整有新举措、农业科技推广有新拓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新突破、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和质量安全水平有新提高。

三、工作思路

我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切实做到三个“坚持”、四个“加强”,认真落实五个“三”发展方略。三个“坚持”就是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稳粮调结构、增收奔小康、民建新村、稳定促和谐;坚持以人为本、以科技为先、以服务为己任。四个“加强”就是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美化农田农业环境;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力度,健全农村市场,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和科技推广;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增加农业投入,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强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防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五个“三”发展方略就是要努力围绕项目农业、品牌农业、现代农业,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素质(培育产业、培训农民、培肥土壤),大力拓展农业发展功能(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安全化),不断增强农业整体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成果转化能力、三农服务能力),全力打好稳定粮食生产的持久战、振兴经济作物的攻坚战、维护农业安全的保卫战。同时,还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紧紧抓住稳粮增收这一中心任务,突出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农村改革、农业行政执法、农业项目建设和监管、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强化农业市场体系、农业信息体系、农产品质量标准检测体系建设。工作中,要瞄准“三个目标”(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产品竞争力增强),实施“三个优化”(即优化粮经作物品种和品质结构、优化农业内部种植结构、优化优势产业区域布局),促进“三个转化”(即农业数量型向农业质量型转化,农业资源型向农业效益型转化,农村社会资金向农业资本转化),从而推进由农业产粮大县向农业经济强县转变。

四、工作措施

农业局作为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导力量,肩负着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任务。为此,我局工作要紧紧围绕扩权强县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双试点”县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农业稳县、科教兴县”战略,扎实开展“情系三农、改善民生”的惠民行动,精心打造“三合”集体,即合拍—与局党委行政保持高度一致;合心—增强局班子和中层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合力—全局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其总体要求是:“抓项目,促发展”、“争政策,惠农民”、“树形象,做亮点”、“强管理,升效益”。

其主要措施是:第一,认真落实政策,深化农村改革。要继续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支农政策,确保惠民措施深入民心;要因地制宜依法指导农村土地合理流转,确保统筹城乡发展有序推进;要继续完善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兴办农村公益事业的行为,进一步完善各镇乡村社集体财务“双代管”和“托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制度,使村务、财务管理公开透明。第二,突出优势和特色,大力推进优势产业开发。要紧紧围绕我县统筹城乡发展总体规划,突出抓好优质粮、果、桑、菜等优势产业,建设好以“一村一品”为重点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优势农产品商品率和竞争力。第三,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搞好农业综合开发。要抓住国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契机,将农村能源建设、基本口粮田建设、标准粮田建设以及山、水、田、林、草、路综合治理作为惠民行动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其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载体作用,努力改善民生,改变旧貌。第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特别要想方设法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千方百计引进业主开展无公害蔬菜、水果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第五,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努力培养新型农民,要采取多种形式对种田农民实施综合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在新农村建设征途中的主力军作用。

在具体工作措施上,要着重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机关建设方面,强化“六型”集体建设、创建平安和谐机关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教育。要在全局掀起深入学习党的精神的新高潮,要结合县“”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学习和讨论,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各项活动,努力营造一个“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讲团结”的学习型集体。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建设。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力度,继续巩固“党员先锋工程”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努力营造一个具有“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的廉洁型集体。三是强化机关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强化目标量化考核,搞好督查督办,把检查和督察工作制度化,严格奖惩兑现,努力营造一个“求真务实、勤政高效、开拓进取、任劳任怨”的奉献型集体。四是强化科技队伍建设。要切实做好科技人才资源开发和知识分子工作,进一步关心科技人才和知识分子的生活及其相关待遇。积极争取和落实农业科技人员的优惠政策和相关待遇,努力营造一支“队伍稳定、人心安定、精神焕发、业务精良”的科技型集体。五是强化机关管理。要进一步开展作风兴局,严格执行机关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搞好机关学习、卫生、安全和电子政务工作,严格上下班制度和请销假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努力营造一个“管理规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平安和谐”的服务型集体。六是强化群团组织的建设和领导。要继续做好退休干部和科技人员的管理服务,多为老同志办实事;要主动关心职工生活和疾苦;要强化对工、青、妇的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公益活动,更好地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营造一个“团结互助、生动活泼、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温暖型集体。

(二)在业务建设方面,重点做好“四个四”和“一个八”的工作

1、着力打造四个基地:①优质中稻—再生稻基地:计划全县推广优质稻30万亩,其中核心示范1万亩,签订优质稻谷订单协议20万亩。②优质蔬菜基地:计划全县完成优质蔬菜7万亩,突出抓好长滩镇4000亩外销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③优质蚕茧基地:计划新建高标准桑园2000亩,全年养蚕2.5万张以上。④优质水果基地:计划以互助、东湖、永年、板桥、赵化、怀德为重点,建成高标准优质无公害水果示范基地1万亩。

2、实施四个农业重点项目。①标准粮田建设项目:计划新建标准粮田4万亩,土肥实施室等土建工程666平方米,完善田间工程、购置地力和墒情检测等信器设备项目总投资838万元,其中中央无偿投资560万元、地方投资278万元。②农村沼气建设国债项目:计划在10个镇乡、24个村新建标准化沼气池2500口,并配套实施“三改”工程。③退耕还林续建工程项目:重点搞好基本口粮建设亩,农村能源建设沼气项目等8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年均计划投资900万元以上。④全省“粮油高产创建活动”项目:计划实施水稻集中连片高产示范区1万亩,其中核心示范3000亩。

3、继续加大四项工作力度。①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全局执法人员要深入学习相关农业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努力提高农业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做好以种子、农药、化肥为主的农资市场规范管理,适时开展植物检疫工作;要坚持做好种子管理双备案制和蔬菜农药残毒定期检测公布制,进一步完善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程序和种子质量事故田间鉴定程序。②加大惠民政策的落实和监管力度:要认真执行和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努力争取水稻、小麦、油菜良种补贴项目,不折不扣地落实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严格执行政策性农业保险,扎实抓好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监管。③加大农民培训工作力度:要继续搞好以村社干部和农村党员为主的学历教育,实施骨干农民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培训以及“绿色证书”培训、科技入户宣传培训等,不断提高农业劳动者综合素质,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和有依法维权意识的新型农民。④加大农业对外宣传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要全方位、多形式地宣传报道我县农业的新成果、新亮点,抓住我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契机,扩大我县农业的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要积极搞好农业项目包装、信息和申报立项,努力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县农业的多项投入以及私营业主参与我县农村经济建设,为加快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4、力争实现四个突破:①在农业项目的规范实施和内部监管力度上有新突破。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和奖惩激励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权利,确保重点项目实施和监管工作健康有序,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②在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方面有新突破。要在确保粮食面积和稳定产量的同时,竭力抓好以长滩中坝、世镇丁海坝等冲积坝区沱江沿线蔬菜产业带建设,努力做好优质蔬菜基地的开发、产品加工以及蚕桑产业的恢复发展。③在创建平安和谐机关、解决职工的福利待遇等实际问题上有新突破。要继续抓好机关建设管理,深化农业局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将下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纳入局统一预(决)算、统一核销监管,妥善协调处理好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利益关系。④在理顺农业局内部机构编制和人事关系上有新突破。要主动积极地争取县编委、人事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理顺局机关和下属单位之间的人事关系,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才、设备优势,整合资源,提高效能。

5、大力推广八项农业先进适用新技术。①杂交中稻超高产强化栽培技术:全县计划推广强化栽培5万亩,其中核心示范片5000亩。②玉米肥团育苗、乳苗移栽技术:计划推广3万亩,其中集中示范500亩。③农业有害生物防控新技术:计划开展以水稻浸种、小麦拌种、锈病防治和病虫统防统治以及农田化学除草、蔬菜、果树病虫害防治等为主的高效低毒低残留环保型生物农药试验示范5万亩。④集约化栽桑养蚕新技术:大力推广大蚕省力化蚕台育和优良簇具使用,积极示范“小蚕塑料薄膜覆盖育”、“大蚕省力化饲养、方格簇上簇”以及蚕病综合防治等技术,力争完成科学养蚕1万张以上。⑤碧秀苦瓜试验示范与高产栽培新技术:在去年试验成功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在东湖阳光村、世平澜村示范推广100亩。⑥优质水果低改高换新技术:计划集中成片实施高换面积1000亩,主要换接品种为不知火杂柑、春见、官溪蜜柚、南丰蜜桔、芙蓉桃等。⑦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全县计划推广配方施肥25万亩,其中秋洋芋核心示范500亩。⑧旱作节水灌溉新技术:计划实施坡耕地整理500亩,种植经济植物篱60千米,建立辐射等高横坡种植示范区1000亩。

与此同时,还要着重抓好全国第一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继续抓好村社集体经济审计,帮助化解乡村不良债务,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要进一步强化农情信息体系建设,搞好农业部农情调查基点县和省农情信息调度的相关工作,做好粮经作物产量调查预测统计,开展以热点问题为主的政务调研;要继续争取县良种场、蚕种场等下属单位的优惠政策,努力为职工办实事。

在新的一年里,全局干部、职工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建设和谐社会、构建现代农业的伟大号召,认真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锐意创新的开拓精神、缜密踏实的工作态度,努力投身于科学试验和技术推广第一线,为我局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全县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