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安全生产安排意见

农机安全生产安排意见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

农机安全生产关乎全乡农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了农业机械安全的重要性。以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以加快石洋河流域综合治理、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充分认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各项基础安全管理措施。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现成立全乡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农机站办公室,由王学卿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

落实安全责任制,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各村委会要认真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乡农机站与各村委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争取责任书签定覆盖率达到100%,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问,层层有人抓,努力营造和谐文明安全抓喜。

加大检查力度,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针对各村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我站要采取得力措施,深入村组,田间地头、乡村道路等农机作业场所,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查处农业机械违章拉人、无牌行驶、酒后驾车等违章行为。纠正各种违章作业,消除事故隐患。根据道路交通整治“五整顿”、“三加强”的要求,乡农机站要抓好对交通不便、以农机为主要交通工具载客拉人等问题突出的区域、路段和薄弱环节的重点检查和专项治理整顿,依法落宴安全保障措施,坚决打击取缔各种违章现象,彻底杜绝和消除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改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环境。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

农机站要广泛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墙报等形式,做好全方位的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及检审验工作的开展,深入乡村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农机化促进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省农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公众知法守法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结合不同日期、不同地方、不同的事故案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形式生动的宣传活动,提高农机驾驶人员和农机经营者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广大农民群众自我保护和防范风险的意识。农机人员和经营使用者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宣传,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的效果。

健全机制、落实制度,及时上报安全生产有关情况

各村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机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及应急机制,对应急预案要进行演练,确保发生异常情况后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到有条不紊、沉着应对,不断提高应对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要切实安排布置做好各个时期节假日及黄金周期间的安全生产值班工作,各所属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及相关领导要亲临一线,值班带班,确保上下联络畅通。发生突发事件.要严格执行事故和紧急事件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要及时赶赴现场,靠前指挥、争取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