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抓好大春生产工作意见

全县抓好大春生产工作意见

为切实抓好2013年大春生产,夺取大春丰收,促进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根据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1号文件在农村的一系列强农支农惠农政策,紧紧围绕“培育大产业、经营大品牌、面向大市场”的战略方向,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路径,强化科技支撑,以项目为载体,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现代农业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整体素质及效益,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二、工作思路

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速由增量农业向绿色农业、加工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农业转变,深挖潜力、稳定播面,优化品质,强推科技、猛攻单产,增加总产、提高效益,突出抓好水稻,全力抓好玉米和薯类,大力开发商品蔬菜,发展多种经营。

三、目标及任务

全县2013年大春粮食种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计划大春粮食播种面积84.5万亩,其中,水稻18万亩、玉米29万亩、红苕23.5万亩、洋芋5万亩、豆类及其他作物9万亩,粮食生产能力达到31.5万吨以上;优质杂柑达到12.5万亩,其中,杂柑5.5万亩,柠檬5万亩,甜橙2万亩,投产后实现年产优质水果2万吨;优质中药材面积达到4.5万亩;发展“两杂”制种基地1万亩。

四、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增产增收目标任务的实现

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把大春生产作为重点,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综合考虑、统筹协调、科学引导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粮食生产责任制,将全年的粮食生产面积、产量及时进行分解、落实,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努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二)强化科技配套。一是要狠抓良种推广。根据县农业局农技站和种子推广站试验示范建议选择的优良品种是:玉米主推禾玉9566、富有188、高玉171、川单418、众望玉88等优质高产品种;水稻主推花香7号、宜香优2168、花香优1618、国稻6号;大豆主推贡选1号;棉花主要推广宏宇杂3号、川杂14等抗虫杂交棉种。力争全县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二是要狠抓佳期育播。合理安排播期,适期早播,实现壮苗早发。菜地、空地玉米安排在3月1日-3月10日,小麦套作玉米3月10日-3月20日。水稻旱育秧安排在3月25-3月底,红苕3月5-15日,棉花4月1-5日,大豆6月上旬;三是要狠抓科技制旱措施落实。玉米推广育苗移栽、直播地膜覆盖、动力机械施肥播种覆膜等高产栽培技术;水稻推广旱育秧技术、机插育秧、测土配方平衡施肥等高产栽培技术;红苕推广增温育苗、起垄早栽、穿林早管、增施磷钾等高产栽培技术,努力提升依靠科技抗灾减灾的能力;四是加强农机农艺的融合,搞好农机技术培训,提高农机化水平,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

(三)建设好现场示范片。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百千万”高产创建工程要求,全力抓好大春生产现场和高产示范片。全县建10000亩地膜玉米高产示范片、1000亩水稻抗旱覆膜栽培示范片、2000亩水稻测土配方施肥高产高效示范片,10000亩“千斤粮万元钱”、“吨粮田五千元”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示范片。同时各乡镇要安排专项资金、落实专人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开好大春生产现场会,建设好500亩以上高产示范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县大面积大春生产。

(四)加快基地建设,狠抓订单生产

要进一步深化对发展现代农业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基地建设工作重点,加快基地建设步伐。突出项目带动,以项目实施带动基地建设,整合涉农资源,着力完善基地配套设施,发展设施农业和循环农业,加快推广应用适用新型农机具,提高基地机械化水平。集中精力抓好核心示范区建设。强化土地有序规范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实行基地生产资料准入和产品准出制度,提高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创新机制,重点建立统分结合的生产组织机制、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和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提高订单生产水平。

(五)加强农资供应与监督管理

要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具等农资需求预测,搞好调剂,确保供应。执法部门也要加大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杜绝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净化农资市场,确保2013年大春生产物资安全。

(六)督查督导,逗硬考核。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及早做好示范片规划,落实好示范地点、资金、人员、物资、技术,把大春生产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管理,严格目标考核,努力推广大春生产扎实高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