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行动实施意见

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行动实施意见

“一户一策一干部”是帮助有发展意愿和发展潜力的贫困户实现增收,从而不断缩小全镇贫困面的一项帮扶活动,为深入贯彻进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体现和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的具体要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部署,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切实促进低收入农户的脱贫致富,结合我镇实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结对帮扶原则、对象

实事求是原则。结合当地实际,明确帮扶工作对象,确定年度帮扶计划数,切实将政策、资金、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实施发展项目,实现工作目标。

自主自愿原则。帮扶工作的主体是贫困户,贫困户自愿发展是做好该项工作的基础。要广泛动员贫困群众,引导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努力发展生产、提高劳动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加快发展步伐。

分步实施原则。在落实结对帮扶后,根据实际情况,分步推扩至全镇的贫困户。逐步实现全镇农村低收入农户脱贫目标。

2、结对帮扶对象

度家庭人均纯收入1500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

根据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有关村要在逐户调查、深入核实的基础上,召开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初步确定贫困户名单后,在村级公开栏上张榜公示,绝大多数群众无意见后确定帮扶对象,并分门别类建档立卡,以一户一表、一户一卡的形式,将每户贫困户的家庭人口、耕地、山林、年收入等基本情况登记入册,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今年帮扶对象、县人大等5个村,结对户31户、镇领导及机关干部侧重联系14个村、95户。

二、结对帮扶内容

1、结对干部每年不少于12次到村到户,帮助贫困户确定、实施项目,做好项目资金的使用、检查、进展情况反馈等具体工作。

2、落实帮扶计划,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根据帮扶对象自身情况与发展意愿,帮助确定发展种养殖业等切合实际,发展前景较好的项目。公开帮扶项目,接受各方监督。

三、加强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

贫困户脱贫工作事关欠发达村奔小康工程的实施和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村干部必须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出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镇“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帮扶活动组织发动、政策协调、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

把“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贫困户工作列为镇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内容,根据考核结果,对帮扶工作先进干部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对脱贫先进户进行奖励。对帮扶工作不力的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对不负责或责任不到位的干部视情况予以批评并直接记入干部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