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乡村沼气建设意见

市政乡村沼气建设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加快农村沼气建设步伐,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展农村沼气的重要意义

发展农村沼气,有利于解决农村能源短缺和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改善农村环境,改变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有利于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发展农村沼气,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农村沼气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二、指导思想和建设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和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为重点,以沼气综合利用技术推广为手段,以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为保证,全面推进“一池三改”生态家园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村容整洁,有效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良性循环。

(二)建设原则

在工作指导上,应遵循以下原则:

科学规划,整村推进。各乡镇(街道)要根据本地的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确定农村沼气建设重点,科学编制农村沼气建设规划,优先在文明生态村建设推广。在典型示范的基础上,注重集中发展,整村推进,逐步达到普及农村沼气的目标。

政府引导,农户自愿。政府要发挥投入的引导和保障作用,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完善政策体系,健全服务机制。要切实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参与建设。

典型引路,整体推进。以户为单元、村为生态平衡区域,先行建立一批生态户和生态村,靠典型示范引导,辐射带动,连片发展,整体推进,形成规模,逐步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

建管并重,市场化服务。沼气池建设与管理,坚持政府扶持建池,农户和企业靠市场化运作管理的原则,实行专业化施工,社会化管理,完善服务体系,确保安全运行。

三、任务目标

年,全市推广农村户用沼气3万户,普及率达到48.5%以上。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24处,大中型沼气工程12处,秸秆气化站6处,乡村沼气服务网点100处。

四、建设标准和建设模式

(一)建设标准

1.农村户用沼气。沼气池容积8—10立方米,推广“常规水压型”,采用水泥混凝土浇筑,农户建池与改厕、改厨、改圈(简称“一池三改”)同步设计,同步施工。改厕:安装高压冲水型蹲便器,与沼气池相连,有厕屋、厕门;改厨:厨房内的沼气灶具、沼气调控净化器、输气管等安装规范,室内灶台砖垒,台面及挨台面的墙贴瓷砖,地面硬化;改圈:圈舍与沼气池相连,水泥地面。农户庭院布局合理、干净整洁,搞好庭院绿化、美化。

2.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养殖小区布局科学,规划整齐,干净整洁,基础设施较好,养殖规模在年生猪出栏300头以上,按照单池容积50—100立方米,供气范围应达到30户以上标准建设,小区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100%。

3.大中型沼气工程。畜禽养殖场布局科学,规划整齐,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好,养殖规模较大,肉牛年出栏500头以上,奶牛存栏200头以上,生猪年出栏3000头以上。养殖场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能够利用沼气工程进行无害化粪污处理,经济、生态效益显著。每处达到可供200户以上农户生活用气的规模。

4.秸秆气化站。以社区或村为单位实施,供气户数不少于200户。村集体领导班子强,具有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较强的资金自筹能力,项目建成后能对气化站运行进行必要的管护,维持气化站正常运行。

5.乡村服务网点。按照一个乡村服务网点覆盖300个沼气农户的要求,确保各级各类服务网点全部达到“六个一”(即一处服务场所、一个原料发酵储存池、一套进出料设备、一套检测设备、一套维修工具、一批沼气配件)的建设标准,切实解决沼气用户的后顾之忧。

(二)建设模式

1.“一池三改”技术模式。适用于一般农户。即农户在庭院内建造一个沼气池,猪圈、厕所与沼气池相连通。

2.“畜禽—沼—粮、果、菜”模式。主要适用于大田作物及设施大棚种植农户。鼓励发展养殖业,同时配套建设沼气池、蓄水池、改造厕所等,形成畜禽粪便进沼气池,沼气用于照明、做饭,沼液用于喂猪、养鱼,沼渣用于粮、果、菜施肥,种养业协调发展的良性生态循环。

3.集中供气模式。适合较大规模的畜禽养殖场和新型社区。通过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或秸秆气化站,进行粪便、秸秆、污水、废水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和秸秆综合利用,沼气通过贮气罐实行集中供气,并因地制宜开展沼渣、沼液综合利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发展农村沼气、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强化措施,层层落实任务目标,切实抓出成效。为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市里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总体负责该项目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目标责任状,各乡镇(街道)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建立和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市发改局负责抓好项目的督导和调度,及时掌握进展信息;市农业局负责工程实施、技术指导、质量监督和组织协调;市财政局负责抓好项目资金的管理和兑现工作,并根据项目管理要求列支项目办公经费,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搞好宣传和技能培训。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在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类新闻媒体上设立专栏,大力宣传建设农村沼气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及时报道推广先进经验,增强广大农户建设沼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对农村沼气知识的普及,通过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积极推广沼气基础知识、沼气池建设和管理、沼气综合利用等知识技术。要加强新能源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好农村沼气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高我市沼气事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原则,加大对农村沼气建设的资金投入,实行农户投入为主,各级财政扶持、社会资金帮助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与上级资金捆绑使用,按户用沼气每户1200元、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每处5万元、规模化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每处200万元、秸秆气化站每处50万元、乡村沼气服务网点每处7.5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鼓励各级金融机构和农村经济组织创新服务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支持农村沼气建设。各乡镇(街道)要设立沼气建设扶持资金,优先用于配套上级安排的建设项目。

(四)完善管理和服务体系。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农村沼气管理机构建设,配备专人负责;可在农业综合服务站加挂能源服务站牌子,明确专人负责并保障工作经费。乡镇(街道)和村要成立农村沼气技术服务协会,纳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进行管理。按照“市场运作、合理收费、自我发展”的原则,鼓励已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人员组建施工队伍,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搞好沼气推广。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实行持证上岗,确保建池安全和质量。要加强技术培训,完善服务管理机制。

(五)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各级要把农村沼气发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层层落实责任。市委、市政府把“一池三改”生态家园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市“一池三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项目进度的督促检查,实行项目进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年终市政府根据检查验收结果对“一池三改”生态家园建设进行考核评比,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第一名奖励5万元,第二、三名各奖励3万元,第四、五、六名各奖励2万元,主要用于乡镇(街道)责任人的奖励,同时授予乡镇(街道)“一池三改”工程建设先进乡镇(街道)荣誉称号。对未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