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林业工作实施意见

全乡林业工作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2013年县委、县政府林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乡林业发展,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我乡各项林业工作目标任务,促进我乡林业生产再上新台阶,经乡党委、政府研究,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一)实施好天保工程建设,巩固2012年以前的退耕还林成果,向上积极争取林业产业发展政策,确保实施。

(二)大力抓好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森林火灾受灾害率和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0.7和2.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80%以上;

(三)林业行政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案件立案查处率达95%以上;

(四)加强对全乡古树、大树、珍稀树木挂牌管理工作;

(五)完成好全乡国家重点公益林、退耕还林补偿兑现工作;

(六)加大对全乡征占林地、非法砍伐林木的清理工作,实行对全乡木材加工厂的管理。

二、成立领导机构

三、工作内容

(一)突出抓好成片造林建设工程和千里绿色长廊工程。以通乡油路、村村通道路为重点继续实施千里绿色长廊工程。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宜林则林、宜苗则苗、宜果则果,因地制宜开展多种经营模式的绿色生态长廊建设。要求路两侧植树,每侧必须2行,行间距不少于0.5米。

(二)进一步加快村庄绿化步伐,围绕新农村建设,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造林绿化与新农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要结合村片林改造,整体推动农村绿化水平的提高和生态面貌的改善。鼓励、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村片林,营造环村林带,实施村庄绿化示范工程,最大限度的发挥林业在建设新农村中的基础作用。

(三)广泛开展中幼林抚育间伐,提高森林质量和效益,缩短林木培育时间,改善林木生长环境,减少病虫害发生,提高林木质量。

(四)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基本方针,重点做好草履蚧、杨树天牛、杨树食叶害虫和经济林虫害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开展草履蚧的综合防治,最大限度减少危害;促进林木健康生长。

(五)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严格执行木材采伐限额管理,从严控制采伐申请审批,以成熟商品用材林为采伐对象,严禁公益林和生态林采伐。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行为,巩固造林成果,保护林木资源。

四、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动员全乡力量关心支持林业生产。利用广播、开群众会、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农户家中广泛宣传林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一是加大政府主导力度,继续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二是实行分阶段检查评比,对造林绿化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村,进行表彰奖励;对于不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没有完成乡政府下达的绿化任务的村(社区)、乡直各部门,给于全乡通报批评,并限期完成。

(三)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完成全年林业工作任务。乡成立督查小组不定时开展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并造成后果的村(社区)、乡直各单位实行领导责任追究制,情节严重的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