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工业投资意见

市域工业投资意见

工作措施

大力推进招商选资。按照“引进项目、形成基地、发展产业”的目标,健全招商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招商领域,增强招商引资实效,着力招引“大、好、高”项目。一是抓住三个重点。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三大传统优势产业;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央企、行业龙头企业;以长三角、泛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区域为重点开展招商,力求“引进一个、带动一串、辐射一片、形成基地”。二是做好三个一批。精心组织一批招商人员,大力联络一批招商中介,牢固建立一批行业协会、浙商商会联系,进一步提升招商能力,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招商效率。三是注重三个结合。注重与项目结合,有针对性的策划、包装一批质量好、规模大、前景好、吸引力强的招商引资项目向外推介;注重与产业结合,围绕我市现有几大产业,加大产业龙头、配套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招引;注重商商结合,加强与现有市外内资企业客商的沟通联系,引导客商投资企业利用自身关系和资源为招商引资,实现以商引商,确保全市完成市外内资80亿元目标任务。

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一是重视企业技术改造,特别是要全力引导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改,促进企业节约集约发展,鼓励企业科学调整内部用地结构,集约利用原有土地资源,采取利用空地、压缩绿化占地及老厂房翻建加层等措施,实施“零增地”技改。二是开展“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实施“机器换人”试点企业技改项目,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调整结构。鼓励和支持企业把技术改造与淘汰落后结合起来,为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和环境资源空间。支持企业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技术改造,实施“三个一批”投资项目,即:一批替代劳动力、提高工艺水平的改造性投资项目,一批淘汰落后产能的置换性投资项目,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投资项目,确保全市完成技术改造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

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一是按照“工业强市”建设实施方案、《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修订完善《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点鼓励领域产品导向目录》。认真组织实施一批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及相关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以高层次大项目为龙头,以补链、强链等产业链投资为支撑,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二是做好项目储备工作,重点抓好“零增地”技改、存量提升、结构调整、创新成果产业化等一批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计划,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确保全市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77亿元以上。

加强大平台建设。一是加快经济开发区与尖山新区的整合提升,加快“退低进高”,努力打造千亿园区。经济开发区以漕河泾开发区分区为重点拓展平台,加快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承接上海中高端产业转移,加大重大项目引进力度,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把尖山新区作为工业强市的主平台之一,加快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引进培育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大项目,大力推进尖山汽车零部件园建设。二是加快高新园区资源整合,理顺管理体制,建立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科技创新管理体系,优化园区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园区“退低进高”,实现“腾笼换鸟”,转移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实施一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项目,在加快推进哇哈哈工业园、西子工业园建设的同时,引进科技含量高和品牌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央企项目。做大做强机械装备制造、食品、包装、电子信息等四大优势产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三是加强经编园区产业创新能力,大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使之成为园区发展的领导企业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力量,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园区聚集,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园区内形成“创新—孵化—产业化”的产业提升模式。坚持特色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重点构建科技含量高、应用领域广的产业用纺织产业链和功能性、时尚性的服装、家纺产业链。按照“园内提升,园外拓展”的发展思路,加大经编新产品开发力度,引导企业将制造和后整理环节向外转移,拓展发展空间。

严把准入关提高项目质量。一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提前介入项目,做好服务工作,尤其是大项目,深入企业现场,了解企业情况,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及早动工建设。二是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项目的建设。在产业规划、环境影响、能源评估、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集中“会诊”、联审联批,提高审批项目质量。根据项目准入《管理办法》,原则上2013年新增用地的工业项目平均投资强度不低于280万元/亩。三是加强建设项目用地批后监管。根据建设项目用地批后监管实施意见要求,注重项目审批及项目复核验收工作,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地投资强度和建筑容积率“双控”标准,进一步规范工业生产性投资项目的管理。

完善项目推进管理制度。一是围绕项目“开工、竣工、投产”三个重点环节,重点做好“已批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工作,对重大项目在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不同性质,通过召开协调会或现场会形式给予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二是加强对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管理,定期做好项目实施情况动态分析,督促企业项目实施进程,提高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三是各镇(街道)、开发区要建立项目信息库,督促属地企业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程等,如实反映投产运行情况,尽快投产达产,真正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增强全市工业发展后劲。

加强指导、服务、考核工作。一是经常走访基层、企业,引导企业优化投资结构,以投资结构的调整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做好省、市有关政策宣传工作,使企业能用足用好各类财政扶持政策。二是结合全市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组织好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营造良好投资氛围,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有条件的镇(街道)、开发区可以单独举行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和项目推进氛围。三是对照省和市工业投资考核内容,完善工业投资考核体系,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生产性设备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总量的比重,确保2013年工业有效投资考核取得好成效。

保障措施

加强工业有效投资组织领导。在市工业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通过上下联动、分级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工业有效投资项目的综合协调力度,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快项目推进。各镇(街道)、开发区要建立相应机构,加强对工业有效投资工作的领导。

加大工业有效投资财政支持。充分发挥财政奖励资金对工业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省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市财政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零增地”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提前做好奖励资金预贴工作。切实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银企合作,狠抓“银企签约”履约率,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各镇(街道)、开发区可视财力情况制订出台相关的配套扶持政策,加大对工业有效投资工作的支持。

打造工业有效投资良好氛围。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工业有效投资工作,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加强工业投资的重要性、优惠政策及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参与工业投资的良好氛围,引导全市工业企业加强工业有效投资,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