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各直属局、分局,本局各处、室、队,萃园分局,直属事业单位,协会,学会:

2014年是跨江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的第一年,是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工商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构建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体系为主线,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核心,以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相互融合为突破口,注重定计划、明项目、强推进,为创造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安全的消费环境作出新的成绩。

一、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先导作用,全力营造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以工商法律、法规和规章宣传为切入点,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制重要精神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法制纪念日活动,大力宣传市场经济秩序、知识产权保护、消费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突出服务跨江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以“百千万企业普法工程”和“商标战略进企业”为主要内容,促进企业树立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意识。把普法教育作为信访接待的必备内容和先导工作,在信访过程中积极做好释法析理工作。

二、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体系,主动对接法制宣传教育全局工作

认真总结“六五”普法以来取得的经验成果,积极参与市普法办“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主动对接“法制宣传环省行•站”活动,扩大工商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的品牌效应。健全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普法教育机制,推广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探索建立法制宣传成效评估机制,法制宣传教育社会知晓率达到95%、满意度达到88%。提高工商管理执法的法制宣传意识,挖掘典型案例,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中开展以案说法活动。继续保持和发扬“明宏消费维权工作室”和“工商局外资处”等普法微博的作用,开发包括微博、微信、qq群、短信平台在内的全方位、全天候、多互动的虚拟普法空间。尝试开发上线包括商标战略、消费维权、公平竞争在内等各类普法APP。加强法制宣传专、兼职队伍建设,组建由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法干警、律师、退休教师等组成的法制宣传志愿者人才队伍,树立有影响力的法制宣传教育典型。

三、重点强化特定人群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工商法制宣传培训实效

实施领导干部、公务员法治思维培训项目。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述法、机关全员学法制度。鼓励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普法网“网上学法考试城”的考试。实施青少年消费安全体验项目,大力提倡“消费维权进校园”活动,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增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形成具有工商特色的校园法治文化品牌。实施企业法治护航项目,积极参与“百场法制讲座进企业、百家法企合作示范点培育”等涉企宣传。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差异需求,分别开展商标战略、产品质量、广告宣传、公平竞争等专业化、精细化的优质法律咨询和服务。大力建设和维护好企业联络人手机平台网络、微信群、qq群等便捷的普法通道,实行及时有效的法律指导。实施农村食品安全教育项目,将“万人大课堂”教育活动向农村和城郊结合部延伸,及时更新、充实讲课内容,传播消费安全知识,提高农民和流动人口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预防应对风险的能力。

四、完善法治文化名城建设体系,不断丰富法治文化建设的内涵

探索建立具有工商管理特点的普法宣传项目,体现出法治工商和文化名城相结合的地方特色。参与法治文化名城实践论文征集活动,和相关团体合作创作工商法治文艺作品、绘画、摄影、书法作品。积极组织“新法律六进”中的“法律进市场”活动,开展“消费维权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制教育。推动法治文化阵地积聚升级。积极与城区街道办、各地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律师工作室和村司法惠民服务站对接,推动工商法治宣传向最基层延伸。加大对法治宣传基础好的法治宣传点的投入,着力建设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