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卫生强镇创建活动意见

开展卫生强镇创建活动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镇卫生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改善城镇环境,加快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根据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卫生强镇乡(街道)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政办发号)文件精神,明确提出“卫生强镇乡(街道)创建活动分三年(年-年)实施,实行申报制,力争三年内全区卫生强镇乡(街道)达到100%”。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开展卫生强镇创建活动。现就创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积极做好卫生强镇创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总结、客观评价本镇卫生发展水平,加强镇政府对辖区内卫生工作的领导,拓展公共卫生工作新领域,探索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以构建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构建环境优美的和谐横街。

通过自查自评、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力争今年通过卫生强镇考核组调研、考核,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较好地实现卫生服务的公平,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提高。

二、工作任务和步骤

(一)准备阶段(6-8月份)

1.调查摸底,制订创卫生强镇实施方案。对照区卫生强镇乡(街道)考核1000分的评分标准,在申报指标(基本要求)、综合保障工作270分、公共卫生工作410分、社区卫生工作200分、农村卫生工作120分五大块,只有自评分不低于900分才可申报,所以要客观地找出存在问题以及薄弱环节,逐项梳理,明确现状,拟订整改措施,制订好全镇创卫生强镇工作实施意见。

2.召开创卫生强镇动员会。按照标准逐项分解,明确职责落实任务。

3.利用广播电视、横幅标语等宣传工具,营造创卫生强镇良好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9月份)

1.各行政村(居)要继续加强对公共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指导和经费投入。同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巩固河道、道路、公厕长效保洁管理机制,巩固健康促进示范村创建成果,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2.镇社会事务办积极配合卫生监督所加强对学校、集贸市场、餐饮业、企事业单位的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卫生的管理,取缔无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的摊点和单位,建立完善行政村餐饮服务经营者基本情况档案。

3.镇城建办要督促城管部门,加强菜市场和沿街商铺的巡回检查,规范公交候车站、穿镇主要干道的周边环境管理。

4、镇农办要加强河道管理,落实河道保洁责任制,抓好农田灭鼠。

5.镇工办要督促企业抓好厂区环境卫生工作,落实企业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按要求配合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6.镇卫生院要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组织,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安全,做好传染病预防免疫工作;要加强对健康教育、疾病控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指导、检查工作,配合抓好“除四害”工作。

7.镇环卫站要切实抓好垃圾的日产日清,道路、河道、公厕全面保洁,落实主要干道环卫设施布局和农村生产垃圾桶装化等工作。

8.镇教辅室要落实好学校、幼儿园内的环境卫生工作,积极开展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教育。

9.镇妇联要积极巩固特色家庭创建成果,深入挖掘“明星家庭”,发挥妇女半片天作用。

10.镇宣传部门、广电站要逐步加大对创卫生强镇工作的宣传力度,每月一期播放健康教育节目。提高广大群众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积极投身创卫生强镇工作。

(三)检查和申报阶段(10月份)

1.各村(居)、企事业单位和镇机关各办(所),再对本辖区本线创卫生强镇任务组织一次自查,对照标准查漏补缺,不留死角,并落实资料员,及时收集整理资料。

2.镇创卫生强镇办公室要统筹兼顾考核验收工作,整理收集好书面资料,扎实做好迎检工作。

3.镇于11月初对各线创卫生强镇工作基本就绪时进行一次检查,作好查漏补缺,对初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整改落实,形成申报请示、自评报告、自评结果登记表,迎接区考核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调研,并对专家调研指出的意见进行再一次的整改落实,最终通过考核组的考核验收。

三、工作措施和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卫生强镇创建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群众活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克服畏难情绪,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加强对创卫生强镇工作组织领导,镇成立创卫生强镇领导小组(另行发文),各村(居)、各企事业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切实加强对创卫生强镇工作的领导。

2.明确职责,加强指导。各单位和各部门要各负其责,明确分工,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各联村(企)干部要主动参与到创卫生强镇工作中去,加强对所联村(居)、企业的督促和指导,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公共场所卫生组织,制订规划,落实措施,消灭卫生死角,开展和美家园达标户、卫生车间等各类评比活动。

3.广泛宣传,加大投入。要借助宣传媒体,采取丰富多彩的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创卫生强镇工作的意义,进一步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使创卫生强镇工作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同时要按目标任务和标准要求,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证创卫生强镇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

4.立足长效,强化督查。创卫生强镇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各单位和各部门要立足高标准,对本辖区本线的创卫生强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并加以认真的整改落实。同时要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探索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