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效梨生产基地建设意见

高效梨生产基地建设意见

一、基地建设背景

在经过专家实地考察、调研、分析和充分论证后,明确项目实施区域为优质梨优生区,而不是苹果优生区,苹果产品品质和产量与旬邑、洛川等县区相比,没有任何优势,很难在市场的大洗礼中占据主要位置。再加之项目实施区域果园大多为92-93年栽植的老苹果园区,随着品种和树龄的老化以及腐烂病的众多病害的侵袭,投入产出比极为低下,甚至出现入不敷出。为了进一步优化我区果品产业结构,切实推动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淘汰观众灌区苹果园和引导农民积极发展名优小杂果”的总体要求,现提出在我区塬上马庄北坡一带实施区万亩优质梨生产基地工程,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逐步改善我区塬上果品生产现状,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二、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及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农民意愿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强化规划指导,创新服务方式,综合运用行政推动、市场拉动、科技驱动、服务促动、龙头带动等手段,实现生产规模化、技术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依托优势、因势利导、挖掘潜力、调整方向,全力打造果业品牌,推进“进位创强”。

(二)建设目标

从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新发展优质高效梨树10000亩(品种为黄金梨、南水梨、新高梨等),建成果业专业合作社一个,加强与金果果业集团建立常年合作关系,在示范园区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三、实施地点及建设内容

(一)实施地点

项目实施地点位于塬上马庄镇和双照镇辖区,以马庄镇北坡头东三支干渠为轴线,东起渭城、西至兴平;北接礼泉、南到东三支,整个台塬地区域,涉及22个行政村,栽植面积10000亩。

(二)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500亩优质梨示范园建设(包含苗木繁育中心);组建果业专业合作社一个(包含信息综合服务站和农资供销部);建设以黄金梨、高新梨、南水梨为主栽品种的10000亩优质梨产业带。

四、建设计划

本工程计划按照三年进行,从年开始,到年建成优质梨示范基地10000亩。

年:制定并完成项目建设规划、包抓职责、任务分解表及考核办法;积极宣传和动员,落实建设村组和种植户并调运苗木10000株;建立土地合理流转机制,建设苗木繁育中心;组织筹建果业专业合作社;夏季高接改造500亩、秋季新植2000亩,共发展2500亩。

年:继续宣传动员,并进行技术培训,引导群众积极发展;完成苗木繁育中心和果业合作社的筹建工作并交付使用,同时引种20000株;春季新植2000亩、夏季高接500亩、秋季新植1000亩,共发展3500亩。

年:实施再动员,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并根据需要进行苗木调运;建成果品储藏库;春季新植2000亩、秋季新植2000亩,共4000亩。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基地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基地建设顺利实施,区政府决定成立由主管区长任组长、区财政、农林、水利、农发、交通、市区电力局及相关镇办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基地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林局,具体负责基地建设的组织协调实施工作。

(二)强化技术支持。为了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有力推进全区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和农民持续增收,一是实行技术承包制度。由区园艺站对项目实施区域实行技术承包,派驻专人负责基地内果业生产技术的指导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抓科技培训。结合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依托辖区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力量,着眼于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定期不定期举办培训班,提高群众技能素质,达到每户均有一个技术明白人的目标。三是抓新技术推广。充分发挥比邻杨凌农业城的区位优势,加大标准化生产技术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做好产业发展技术保障,进一步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

(三)强化政策扶持。为了确保基地建设顺利开展,推动全区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区政府决定拨付专款用于基地内所需种苗的采购,由区农林局统一采购并免费发放,同时,项目区内500亩以上连片种植的基地由区政府配套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采取部门镇办包抓制度,双照镇、马庄镇由镇长及主管农业镇长对各自辖区进行包抓,主要负责群众积极性的发动和保护、土地合理流转机制的建立;农林局由主管局长和园艺站站长进行包抓,主要负责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包抓职责、任务分解表、考核办法等制度的制定、种苗的调运、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及协助镇村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认定工作和专业合作社的组建等工作;区农发办和水利局负责做好基地的灌溉水利设施建设;区交通局负责生产和园区道路硬化工作;市区电力局负责做好基地的电力线路建设工作;区财政局负责种苗采购所需经费的筹措和拨付工作,确保补贴资金按时足额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