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管理意见

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管理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精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村级自治功能,建立与新形势相适应的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机制,提高街道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计划生育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街道实际,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进一步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决定》精神为指针,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计划生育依法行政,通过实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进一步明确村级计划生育工作的职能和要求,以及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权利和义务,激发和调动村、组搞好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和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充分发挥村级自治功能,实现计划生育工作重心下移,形成街道指导、村管理、(区)组包干、户落实的计生管理体制,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主要内容

1、实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工作条例》规定的村党支部工作职责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村委会工作任务和村民自治权利,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计划生育政策,由村(区)组和村民自己的职能和职责。村党支部、村委会对计划生育工作负总责,村党支部加强对计生工作的领导,加强计生队伍建设,从组织领导上作保证,村委会是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的主体,抓好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的落实,党员干部、村联系员、村协会和协会小组长,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保证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2、村级计划生育工作实行规范管理。根据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需要,制定村级计划生育工作规范要求,实行规范化管理,做到管理规范、服务规范,群众的婚育行为规范。

3、制定计划生育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婚育行为。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及法定程序制定计划生育村规民约,通过计划生育村规民约来规范村民的婚育行为,同时村委会与育龄群众签订计划生育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使遵守计划生育村规民约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4、建立计划生育民主议事、民主监督制度。对计划生育工作要实行民主议事,如制定计划生育工作目标、各项管理制度、人口规划的落实、计划生育经费使用等,必须通过民主讨论,实行民主决策,以获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同时要实行民主监督,如计划生育政策、人口规划安排、生育审批程序、收费项目标准、村规民约执行情况等,要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并要定期检查村、(区)组及党员干部对计划生育工作职责的履行情况。

5、加强阵地建设,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加强村人口学校和计生服务室建设,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正常组织育龄妇女开展活动,为育龄群众提供生育节育全程服务,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引导群众少生优生,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三、工作目标

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要求达到的工作目标。通过努力,村级组织得到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管理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村两委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能独立完成计划生育工作各项任务,育龄群众能得到基本的生殖保健服务,群众婚育观念有了明显提高,并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具体要达到以下十条标准:

1、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坚强有力,能独立履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各项职责。

2、村级计生队伍健全,联系员具备基本服务技能和业务知识,任务、职责、报酬落实。

3、村干部计划生育管理职责明确,责任落实。

4、村有一套健全的计生管理制度,管理规范。

5、完成人口计划,各项指标执行情况良好,孕前管理措施落实有效。

6、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宣传品进村入户、村人口学校活动经常,育龄妇女基本知识普及率达到要求,有一个良好的计生工作氛围。

7、村计生服务室达到要求,开展生育、节育和生殖保健等优质服务,群众对计生工作满意。

8、计划生育实行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工作透明度高。

9、村计生协会组织健全,活动正常,作用发挥好。

10、群众树立新的婚育观念,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四、保证措施

认真制定规划,精心组织实施。根据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制定实施阶段性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实行分类指导,结合本村实际,抓落实,创特色,扎扎实实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

落实责任,建立奖惩制度。明确村干部及驻村干部的计划生育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加大对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考核力度,实行奖金挂钩,对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开展不好达不到要求,村主要责任人及驻村干部扣发奖金及追究有关责任。

加强对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工作,是实现计划生育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此项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计划生育工作的整体水平,各村(居)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做到各村书记、主任亲自抓,村服务员具体抓,两委干部分片包组抓,社会事业办要加强对村级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以保证村民自治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