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加强综合管理意见

计生委加强综合管理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标准和安排;总结推广;工作要求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促进人类的全面发展和家庭文明幸福;不断拓展和创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形式与内涵;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以人为本,服务到人;树立品牌,注重实效;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机关各科室、各社区:

为了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外来人员,根据我街道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实际,决定将*社区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经验在街道各社区全面推广,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工作主线,按照“依法管理、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拓展计划生育宣传服务的载体、内容、形式和途径,满足广大育龄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殖保健、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的需求,进一步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促进人类的全面发展和家庭文明幸福。

二、目标任务

以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为抓手,不断拓展和创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形式与内涵,力求达到“四个有”,即有一支高素质计生宣传骨干队伍;有一套完善的流动人口计生宣传制度;有一批规范的宣传阵地,如大众传媒、人口学校、计生服务站等,同时建立一个综合性、多功能的计生宣传教育阵地;有一个健全的宣传网络。

在推进此项工作的过程中,要注重“五个结合”,即注重与创建五好文明家庭活动相结合;注重与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相结合;注重与流动人员互动交流相结合;注重与社区宣传服务工作相结合;注重与开展各类社区文化活动相结合。通过活动,使我街道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工作从单一管理转变为多层面多角度综合管理,努力实现三方面成效: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在提高深抓管理上出成效;在激励体制上下功夫,在推动综合治理上出成效;在典型引路上下功夫,在提升人员素质上出成效。

三、具体标准和安排:

详见附件。

四、总结推广

总结*社区试点经验,在各社区推广实施。各社区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一个社区流动人口综合管理工作可行性方案,报街道计生科。年终将对各社区上报方案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比表彰。评比工作由街道人口与计生领导小组负责。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成立创建工作小组,确定专人负责,将此项活动纳入各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开展此项活动是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管理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建立新型生育文化系列工程的一项民心工程,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和群众的积极参与才有生命力,各社区要专题研究,确保必要的资金投入。

2、以人为本,服务到人。要根据流动人口育龄人群的需求开展活动,要让计划生育宣传真正入心、入耳、入脑。

3、树立品牌,注重实效。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管理工作要在“新”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在渗透结合上动脑筋,充分发挥流动人口中的积极分子作用,将流动人口积极分子发展到社区计生协会中去。探索引入市场运作机制的新路子,做到资源共享。

4、因地制宜,注重特色。要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试点工作作为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精品亮点工作来抓,努力营造科学、文明、健康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