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对认亲,爱心帮扶”活动实施意见

“结对认亲,爱心帮扶”活动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扶贫开发事业,畅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渠道,能够让社会各界在县扶贫移民局搭建的“结对认亲,爱心帮扶”平台上与贫困农户自主选择、自愿结对做到点对点认亲、面对面帮扶。为让贫困农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不断提升脱贫致富能力,推进我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

二、基本原则

(一)帮扶责任人在“活动”中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资金和物资捐赠。社会爱心力量在搭建的平台上自愿选择帮扶对象,自主直接帮扶。

(二)坚持援需双方自愿。社会力量在自愿的前提下参与自主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尊重贫困农户的个人权利,不得擅自违背贫困农户意愿贫困农户相关信息。

(三)坚持无条件帮扶。参与活动的社会力量,是对贫困户的无偿帮扶,不附加任何条件。

三、活动内容及程序

(一)确定上网贫困农户。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按照倒排序方式选出最急需帮扶的贫困户,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填写《贫困农户信息上网公开登记表》。

(二)制定帮扶规划,贫困户信息。利用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成果,根据农户的自愿,把贫困户《扶贫手册》的内容及住房照片、家庭成员照片等反映农户贫困状况的资料,录入平台,经县扶贫移民局审核后进行。

(三)寻求帮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各种媒体广泛发出宣传和倡议,充分利用扶贫社会组织等资源,积极倡导、引导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点对点、面对面的直接帮扶贫困户或自主委托第三方按照其帮扶意愿对贫困户进行帮扶。

(四)跟踪对接情况。各村要及时在平台中了解结对信息。对已结对的贫困农户,第一时间掌握结对情况,并填写《帮扶对接情况表》并报镇扶贫移民局审核。然后报县扶贫移民局复核后,报市扶贫移民局。对未结对的贫困农户,找出未结对原因,并对症下药。

(五)指导和登记管理。各村要做好结对后帮扶项目的协调、指导、监督、服务和信息录入、登记管理、上报信息等工作。

(六)实行动态管理。在平台范围内,对未受助、已受助和已经实现脱贫目标的贫困农户分类管理,并及时进行数据更新,及时调整贫困农户管理分类。

四、职责

活动按照“县建平台、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作指导、个人抓落实”的管理体制,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为此项活动的工作主体、责任主体。

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结对认亲,爱心帮扶”活动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监督管理、各村上网贫困农户的复核和相关数据统计上报,宣传表扬爱心力量的推荐等工作。各村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结对认亲,爱心帮扶”活动的贫困农户信息收集、审定、排序、录入、上报以及对整个活动的宣传发动,结对后帮扶项目的协调、指导、服务、跟踪、监督、成果统计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结对认亲,爱心帮扶”活动的领导,按照时限和要求严格落实。

(二)强化监督,规范管理。帮扶资金物资管理,由帮扶方

或其委托第三方管理和使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受扶农户帮扶款物使用的监管,提高帮扶效果。要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统一部署,分级负责。开展“结对认亲,爱心帮扶”活动与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结合起来进行,要把确定上网贫困农户和制定帮扶规划以及贫困农户信息与建档立卡工作同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