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抓四严比执行”活动实施意见

“四抓四严比执行”活动实施意见

一、活动宗旨

坚持以“三严三实”要求为宗旨,着力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和推动工作落实,形成全镇干部在工作中相互比速度、比落实、比执行的良好氛围,为实现追赶跨越、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扎实基础。

二、活动方式

(一)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各类党课和培训。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向理论要高度,向实践要深度,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破解难题的方法、推动发展的动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自查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全体干部要深入查找个人身上存在的执行力不足的问题,班子成员要带头认真撰写剖析材料,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各站办所要针对存在的作风问题制定和完善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体系。

(三)整改落实与督导考评相结合。全体干部要针对自查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形成简要材料。镇党委根据各项工作的推动落实情况,结合“服务最优(差)干部”评选活动进行考核评比。

三、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

第二阶段自查问题与完善制度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与督导考评

四、主要任务

以“四抓四严比执行”为主题开展活动,突出执行力落实。

(一)抓学习,严教育。

1.明确学习重点。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学习好《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

2.丰富学习形式。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干部教育培训、专题研讨、报告会、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教育、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方式深化学习。

3.严格督促检查。镇党委目标办严格落实从严要求,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加强对全体干部学习教育的检查,对学习不扎实、走过场,认识不到位、效果打折扣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二)抓制度,严管理。

1.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各类制度,指导各党支部制定完善规范化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层组织建设制度。

2.建立《执行力不足干部待岗整改制度》。对个别干部不思进取,心思不在工作上,能力素质低下的问题,建立待岗整改制度;对在群众中不满意率较高,工作被动的干部在规定的整改期内,通过镇党委核查,整改效果良好的,准许重新回到岗位工作,对思想转变不大的,继续整改,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直至整改合格为止。

(三)抓作风,严纪律。

由镇纪委牵头对干部作风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督查。对照“庸懒散浮拖”治理办法和“为官不为”的种种表现,重点对镇干部不按时到岗、上班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外出不审批报告、工作上敷衍塞责、墨守成规、事倍功半的执行进行督导检查。

(四)抓绩效,严考核。

将镇党委、政府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应的分管领导和业务干部,进行一季一检查,半年一汇总,年终一总评,评议结果与年终考核挂钩,对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年终不能评优。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格处罚,充分激发调动干部工作的急迫感和积极性。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镇机关中层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抓实各项工作,体现出强大的执行力。

(二)联动推进。把开展“四抓四严比执行”活动与整治“三怕三不”、“为官不为”和“庸懒散浮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重点解决执行力不足的问题。

(三)材料要求。村(社区)三职干部的交由联系村组长审阅签字,镇机关干部的交由站办所负责人审阅签字,站办所负责人的交由分管领导审阅签字,分管领导的交由镇党委书记审阅签字,经审核合格后,统一交存党政办卢萸然处。

六、工作保障

(一)统筹协调。全体干部要高度重视“四抓四严比执行”活动,把开展“四抓四严比执行”活动作为2015年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把“四抓四严比执行”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委各项部署相结合,与实施重点项目工程相结合,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把功夫下在比拼执行力上。

(二)严明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规定,不搞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图形式、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要定人、定责、定时解决执行力不足的突出问题,确保自查问题逐项落实、逐件销号,对一时不能执行到位的要做好汇报和解释,制定好下一步解决方案、逐步解决,以实际成效凸显执行。

(三)宣传引导。坚持正面引导,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院坝会、专栏、墙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及时总结执行力突出的先进干部典型,多从群众的角度宣传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彰显镇党委、政府在为民服务工作中雷厉风行的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