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社局开展“五讲五比”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人社局开展“五讲五比”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就业局、社保局、医保局,局机关各股室:

为切实加强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激发创先争优活力,奋力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开展“五讲五比”主题实践活动,现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五讲五比”主题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深入开展环境兴区的重要载体,是进一步加强我局全面建设的具体动作,是提升全局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建设民本人社、法治人社、品牌人社的根本保证,是应对新常态下实现人社新作为,为全区实现“三大定位”“两大率先”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迫切需要。

二、准确把握活动具体内容

开展以讲忠诚比担当、讲勇毅比执行、讲勤政比服务、讲廉洁比作风、讲信誉比形象为主题的“五讲五比”活动,锤炼一支“忠于国家、勇于职守、勤于政务、廉于律己、信于社会”的人社铁军队伍。

(一)讲忠诚比担当。从大的来讲,就是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政治本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从小的来讲,就是要忠于人社,敢于担负起“保障民生、服务大局、维护和谐”的重任,遇到困难不推诿、不扯皮、不躲避,敢于担当。人社系统每一位干部职工要树立“南溪人社,我的责任”意识,坚持有责才有职,有为才有位。

(二)讲勇毅比执行。要形成“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思想,学习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完善人社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以科学的制度机制管权、管事、管人。局领导班子要率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级干部的行政行为,坚决纠正被动执行、低效执行、错位执行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决策部署无障碍执行。

(三)讲勤政比服务。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服务理念,把优质服务作为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根本方法,讲究勤政务实、服务创新,加强对政策的研究与解读,工作中敢于突破陈规、化解难题,敢于创新方法、出点子,使各项工作在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改进服务上有新举措。

(四)讲廉洁比作风。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守住道德底线、从政底线,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和行风政风建设,以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精神把本职工作做好,带着深厚的感情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按照区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环境兴区”的统一部署,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理直气壮大胆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同时整合人社系统纪检监察力量,加强对基金监管、党纪法规、行政效能、作风状态、制度执行、庸懒散浮拖等的监察督查。

(五)讲信誉比形象。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牢固树立“我的形象就是人社形象”的集体荣誉感。对同事,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理解、支持、配合,不传“小话”、不打“小九九”、不搞“小动作”、不揪“小辫子”,集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释放正能量;对群众,要坚持“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事必办”,以信誉、以正气、以实绩进一步提升人社铁军队伍形象。

三、活动载体

为认真开展好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人社工作特色,充分展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在推动南溪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崭新风貌和干事激情,我局将丰富活动载体:

(一)安排一次党性锤炼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罗龙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重温党章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为努力人社工作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组织一场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开展以“五讲五比”为主题的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活动,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讲话,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学习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途径。同时,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掀起“五讲五比”大讨论,让忠、勇、勤、廉、信的思想深入广大干部职工心中,充分调动全系统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为人社事业加快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撰写心得体会。

(三)开设一系列专题辅导课。以人社讲坛为依托,以廉洁从政、“新常态、新人社、新作为”、“强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职能职责,推动政府社会服务创新”等为主题,邀请区上领导和单位领导、业务骨干开设一系列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专题辅导课,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创新实干、锐意进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开创崭新业绩。各单位也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设一堂面向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专题辅导课,在学习中要注重结合实际,力求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四)策划一次演讲比赛。各单位、股室要围绕“五讲五比”主题,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工作、学习、生活实际谈谈内心的体会,抒发内心的情感,在此基础上举办一次演讲比赛,进一步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营造忠、勇、勤、廉、信的浓厚氛围。

(五)组织一系列廉政教育警示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教育月的引导、渗透、警醒功能,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及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开展廉政知识讨论、廉政知识竞赛、打造机关廉政文化、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切实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意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五讲五比”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就业局、社保局、医保局和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抓好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实。各单位、股室要把开展“五讲五比”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工作指导,认真组织落实。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及时认真地做好信息编写上报工作,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实实在在的先进典型,宣传主题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坚持统筹兼顾,推动科学发展。要把这次活动与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环境兴区和行政效能建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结合起来,与推动区委、区政府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好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