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价格调节基金活动实施意见

价格调节基金活动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价调基金工作的重要意义

价格调节基金是政府运用经济手段管理价格的有效措施,是政府为了平抑市场物价,用于吞吐商品、平衡供求、支持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从我县工作实际来看,价调基金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在平抑物价,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扶持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好价调基金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关系到社会大局的稳定。为此,各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价调基金有关法律法规以及价调基金工作的重要性,以增强征收对象缴纳价调基金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价调基金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切实规范价调基金的管理工作

价格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经济工作中心,每年都要提出价格调节基金的投放项目总体计划预算,提交政府和人大审定,在所有列入预算的价调基金投放项目审批中,要按照《县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严格履行程序,即由使用单位提出项目申请,价调基金办对项目进行实地考核并提出具体投放建议,价调基金领导小组研究同意,报政府最后审定的规定程序。坚决杜绝不按规定程序随意审批、违规扩大投放范围、擅自改变用途、政府截留等问题的发生。县物价、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包括价调基金年度征收计划、征收使用情况部门通报、项目申报程序、投放考察、使用督查、责任考核、统计报告、定期对账、征缴考核奖励、重点项目分期付款、项目完工报告和验收等内容的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各类违规使用价调基金现象的发生,切实规范价调基金办设立专户、专款专用的管理体制。

进一步提高价调基金的使用效益,在年内未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价调基金年使用量不得超过年征收总额的三分之二。要研究制定价调基金投放使用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在投放方向上,要围绕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副食品价调基金重点投向种养殖产业、平价商店、救助弱势群体等项目上;煤炭价调基金重点投向采煤沉陷区治理、煤炭市场价格调节、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和煤炭企业改革与稳定工作补贴等几个方面。绝不能违规扩大投放适用范围,更不能“坐支”或把价调基金变相转为办公经费。

三、充分调动征收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为了有效调动价格调节基金单位和人员的征收积极性,要建立责、权、利相结合工作机制。根据《县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在预算中列支价格调节基金部门的手续费和超计划奖励费;在价格调节基金手续费标准等现行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将手续费和奖励费在价格部门与单位之间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合理分配,用于价格调节基金工作的业务经费和奖励费。

四、加强价调基金工作的领导

为了加强我县价格调节基金的领导工作,协调解决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管理中的有关问题,成立延长县价格调节基金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任组长,成员由物价局、财政局、地税局、监察局、审计局等单位的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基金办),办公室设在县物价局,由物价局局长曹亚梅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价调基金的日常管理工作。

要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价调基金办要负责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编制下达价调基金年度征收和投放计划预算,组织协调重大征收活动,考察提出年度项目投放具体建议,督促检查征收管理使用政策执行情况。财政部门要负责做好价调基金票据的核对,投放项目资金拨付的督促,年度收支统计分析等工作,并及时纠正私设账户、乱用票据等行为。税务部门要负责做好价调基金的征收工作。审计、监察部门要负责做好价调基金征收投放使用过程中的审计监督,对应缴未缴和缴纳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缴纳,对截留、挤占、挪用、私存、贪污价调基金的行为要依法查处。各相关部门既要分工明确,又要通力协作,共同做好价调基金工作。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价格与市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价格学会

价格月刊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与市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价格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