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康复服务重点工作实施意见

社区康复服务重点工作实施意见

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历来是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疾人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改善残疾人生活和健康状况,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工作。残联工作就是以残疾人康复工作起家的,多年来,残疾人的康复工作经历了起家、推进、认可、发展过程,它的外延和内涵都起了深刻的变化。残疾人康复服务的重心在不断下移,内容在不断丰富,项目在不断拓展,社会参与度在不断扩大,工作要求在不断提高。从1984年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到现在的25年里,残疾人康复工作从仅有的两项肢体康复、白内障康复演化为现在涵盖全面的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社区康复工作是以社区为基地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与训练的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发表了一份关于社区康复的意见书,对社区康复做了如下的解释:社区康复是属于社区发展范畴内的一项战略性计划,其目的是促进所有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以实现机会均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的目标。我们理解的社区康复服务的实施,就是依靠残疾人及其亲友、所在社区以及卫生、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残疾人康复需求的实际情况,在政府领导下,采取社会化方式把残疾人康复工作纳入有关部门的业务范畴,充分利用社区内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康复服务。简言之就是以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康复为基础、家庭康复为依托,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2月27日召开的全市民生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突出强调了“劳有所得、民有所保、困有所济、残有所助”的工作目标,并对残疾人工作提出要全力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社会环境的总体要求。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和市残联的要求,我区2014年的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进一步协调各部门职能,提高共同推进力度。

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是残联一家就能完成的工作,它是一项跨部门、跨学科、跨领域、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环节众多、过程繁复的工作。残联本身不可能去做每一项具体的康复业务工作,残联本身所承担的职能是从残疾人的利益出发,履行管理、协调、沟通和服务的职能。2014年我区残联就是要根据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的基本目标,要做好以下工作。协调卫生、民政、教育、劳动等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履行各部门职能,取得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在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上达成共识,协同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改“十五”期间“低水平、广覆盖”的狭义康复(医学康复)为“十一五”期间的含医学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等内容的广义康复。也就是采用医学的、工程的、心理的、社会的和教育的各种手段,使残疾人的功能恢复到尽可能好的水平,以便在身体、精神、社会活动、教育就业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最大限度的回归社会。

二、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社区康复以社区为主。

我区有较为丰富的社区康复资源,同时有业务技术水平较高的康复机构,例:长江康复院即区残疾人康复中心、金瞳眼科医院、区辅读学校等都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历经多年的合作,社区康复功能也在逐步完善和正常化。2014年我们康复工作的重点之一是,以区康复中心为主,充分发挥康复机构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服务功能,力争使本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在本社区和本辖区内的康复机构得到就近就便的康复服务和转介服务。

三、推进规范化管理措施,提高目标完成质量。

2014年我区的康复工作重点之二是规范社区康复服务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年度康复工作任务的落实。改变过去有些说了就算做了,做了就算好了现象。具体做法:一是由区康复中心出台切实可行的区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考核方案和工作流程,由区康复中心承担全区康复训练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工作,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对本区的各承担康复任务的单位和机构进行考核。变社区康复只有残联一驾马车负重前行的现象为职能部门、业务机构和专家共同参与,联手协作,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进一步对各社区康复医生和精防医生开展小范围业务培训,主要解决规范业务工作流程问题和职责明确问题。三是对2014年度的目标进行认真的分解,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对应完成的年度目标的考核不仅考核完成情况,还要考核完成任务的质量情况,主要以专家评估意见和残疾人的满意度为考核标准。

四、认真筛查康复服务需求,努力落实实事项目

2014年市残联下达给区的康复服务的目标是:

1、完善区康复中心的运行机制;

2、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站设置率达100%,提高站、点的实际功效,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3、规范建立社区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康复档案2500份,康复筛查准确率达90%以上;

4、社区持证残疾人各类服务需求建档100%,动态维护准确率100%;

5、规范落实精神病防治经费,为140名贫困精神病人提供免费服药服务,为11名贫困以及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病人提供住院救助;

6、为11名0—6岁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

7、为150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

8、为40户残疾人家庭提供限额无障碍设施改造;

9、为生活不能自理的以老养残家庭提供规范化护理服务,为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提供“助听、助视、助行”等救助和辅助器具进家庭服务。

以上具体的康复训练与服务年度考核指标我们将根据筛查需求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分解到各街道残联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根据区2014年康复工作考核实施意见定期培训、督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