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

质监局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优化,提高产业和产品竞争力,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和《2014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与标准化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现就今年标准化推进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抓发展质量、提生活品质、建质量强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不断完善标准化体制建设,着力提高标准化工作的适用性、有效性和前瞻性,加强标准与经济社会的统筹发展,全面提升我县标准化的总体水平,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质量强县工作服务。

二、目标任务

(一)积极推进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在现代物流、旅游、交通运输和社区服务等领域探索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围绕“五水共治”、“智慧水务”建设工作,研究建立相应工作的标准体系,制订和实施一批市县级地方服务标准规范。开展省、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申报工作;年内建立县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1个以上。

(二)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大力推广“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标准”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加强农业标准化培训,抓好农业标准化推广示范项目建设,开展省、市级农业标准化推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立项的项目力争通过验收;开展县级农业标准化推广示范项目建设,年内立项3个以上。

(三)运用标准提升和标准创新手段,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和试验验证,等同、修改采用,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鼓励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市级地方标准规范、县级地方标准规范和企业联盟标准,抢夺市场主动权和话语权;开展省级块状产业标准化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块状产业联盟标准项目推广实施覆盖面达到产业内规模以上企业数的40%以上,新增实施企业达50%以上。

(四)完善县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载体。完善有关资料的网上公告和网上下载功能;针对市级5个县域层面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块状产业以及5+1产业,建设3个以上技术标准体系,协助市局信息中心做好有关实物图片平台展示工作。

(五)深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进一步完善辖区内主要出口企业数据库,重点做好黄色和红色预警信息的通报和反馈意见的收集工作,建立技术性贸易措施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体系。

(六)实施标准化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制订年度标准化培训工作计划,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化员证书达到60%以上;系统内从事标准化管理和标准制订、咨询、备案的具体人员全部通过新的GB/T1.1-2009和GB/T2000.2-2009国家标准的培训考核。在全县80%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建立标准化工作机构和标准化员队伍,全面强化企业标准化工作的组织保障。

(七)着力实施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助推企业标准化基础管理迈上新台阶。帮助企业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创建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促进企业在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实施标准管理。力争今年我县名牌产品申报企业全部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

(八)加强标准化日常管理工作。强化企业执行标准备案登记工作、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登记工作质量和标准化材料信息报送质量;完成县级地方标准规范清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县级地方标准规范的公告机制。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

标准化工作是我局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也是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重点工作。我们要提高认识,从发展战略的高度给予重视,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机制。积极开拓,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服务工作水平,促进企业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体系,提高以标准为依托的核心竞争力。

(二)完善配套政策

要围绕建设质量强县,争取县政府加大对标准化战略的投入,完善标准化战略等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加强资金引导,重点支持推动块状经济标准提升、运用标准化手段优化提升产业等项目和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建设。

(三)狠抓工作落实

质量与标准计量科要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完成时间,积极开展工作;各科室(直属单位)要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年度标准化各项工作任务得以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