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中开展争创活动意见

干部中开展争创活动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建设“平安联社”、“实力联社”中的核心带头作用,根据发【】13文件精神,经市联社党委研究,在领导班子中深入开展“勇于担当、争创一流”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素质过硬、尽职尽责、富有激情、干劲十足的领导干部队伍,切实提高市联社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进一步推进供销系统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是务实管用原则。坚持将解决突出问题、提升领导班子整体效能贯穿活动始终,立足实际出实招、动真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实现领导班子面貌有新改进、能力有新提升、作风有新转变、业绩有新突破。

二是注重结合原则。要做好结合文章,力戒就活动开展活动,要将活动与落实年全系统总体目标任务相结合,与推进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相结合,在保证效果的前提下,能整合的措施尽量整合,能共同进行的尽量共同进行,努力实现活动与各项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

三是突出长效原则。对活动中产生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以制度的形式规范固定下来,形成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开展一次活动,破除一批思想障碍,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打造一批好的制度,促进领导班子建设不断上层次、上水平。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讨论阶段

突出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学习。采取集中领学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领导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关要求、省委组织部部长在省委党校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市组工信息【】第2期)、市委书记同志在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手册》等内容,集中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按要求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抓好落实,确保学习效果。(市委组织部将采取不定期抽查督导和闭卷测试的形式检验学习效果)

立足岗位实际,认真组织讨论。围绕“领导干部在哪些方面要勇于担当”、“怎样做才是勇于担当”、“怎样带出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开展讨论,进一步树立勇于担事、敢于负责的精神,强化敢闯敢试、敢抓敢管、敢于作为的责任感,明确“三档起步、保二争一”的目标定位。同时要认真组织好讨论活动,做好相关记录,每名班子成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报市委组织部。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阶段

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机关干部、工作对象、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重点查找在勇于担当和争创一流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其作为半年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认真进行自我剖析。

勇于担当方面存在的问题: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抓的不得力、管的不到位,得过且过,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愿负责、不敢负责、不担风险,遇到问题绕着走,回避矛盾,甚至出了问题推卸责任,明哲保身;原则性不强,奉行“多栽花少栽刺、不栽刺”的好人主义,看到身边同志有问题不提醒、不帮助,看到不合理的现象不制止、不纠正,不得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解决班子自身问题的能力不强。

争创一流方面存在的问题:争创意识不足,存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满足于自己和自己比有进步”等思想倾向,不能站在乃至全省范围内找差距、定位次。争创能力不强,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打不开工作局面;抓重点工作力度不够,效能不高,进度缓慢。争创氛围不浓,班子内部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看到别人积极干事业就扯后腿、使歪劲;班子成员之间闹不团结,搞“一言堂”、“小圈子”,缺乏群策群力、共创一流的环境。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

组织领导干部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逐条归纳、整理、分析,制定具体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计划和落实措施,集中进行整改。领导班子要突出四个方面进行整改,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以强化学习为基础,提高综合能力。制定领导班子学习培训计划,灵活采取“机关干部课堂”、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外出观摩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业务知识技能以及经济、文化、法律、社会管理等方面知识。市委组织部将采取“以考促学”、素质约谈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情况,不断倡树“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理念。要强化理论联系实际,领导干部结合“双结对、双促进”活动,建立走访调研联系点,定期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学习开展基层工作的方法经验,努力提高自身实战能力。

二是以明确责任为重点,狠抓执行落实。建立“问题管理”模式,结合班子分工和全年工作情况,对重点、难点、风险性较大、在上级考核中未进前三或名次下降的工作进行排查,逐一明确要求,把责任落实到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做到推进工作遇到阻力时有人能站出来决策拍板,工作出现问题时有人能站出来承担责任。领导班子和每名领导干部要建立“问题管理”备案表报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结合经常性考察、日常访谈、实绩公示等,对领导干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重点考察了解)

三是以创先争优为抓手,提升工作位次。围绕半年任务和年终目标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对照工作进度要求,查找问题、校准坐标、定实措施、争创一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创先争优目标管理机制,每年年初,要围绕联系基层、服务企业、对上争请、招商引资等方面,明确年度创先争优目标和各项上级考核的工作在乃至全省要达到的位次,严格落实措施,定期进行调度,半年开展“回头看”,年终实行集中总结,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上层次、上水平。(市委组织部结合经常性考察对创先争优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了解)

四是以民主集中制为保障,强化团结协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带头维护和增强班子团结,充分尊重班子成员的意见,调动和发挥每名成员的积极性;其他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团队意识,自觉服从集体决定,强化集中作战精神,形成争创一流的工作合力。要强化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召开质量,严格把握重在查问题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主线,不断改进在勇于担当、争创一流方面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在内部建立民主恳谈制度,除正常的工作交流之外,班子正职每年至少要和班子副职恳谈2次,班子副职之间每年至少要恳谈1次。特别是在班子副职干劲衰减、工作出现失误或取得显著成绩,以及生活中有重大变故、遇到挫折、感到委屈时,班子正职都要及时主动与相关人员进行恳谈,通过心贴心、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不断增进班子成员之间的了解理解,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创造一流业绩。(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将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相关问题)

四、组织领导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在领导班子中开展“勇于担当、争创一流”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集中精力抓紧抓好。领导干部要按照活动要求,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寻找思想根源,不怕揭短亮丑,不回避问题矛盾,切实提升素质,改进工作。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改进提高,为其他班子成员作出榜样,以实际行动组织好活动开展。其他班子成员要积极参与,认真配合、真查实改,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活动任务。要分阶段搞好回顾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年底,对活动开展成效进行综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