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支部书记三述三评活动意见

村支部书记三述三评活动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村支部书记教育,督促村支部书记履行工作职责,监督村支部书记行使工作职权,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决定在全镇村支部书记中开展以村支部书记“三向”述职和“三向”评议为主要内容的“三述三评”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规范和健全我镇村级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健全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村民自治机制,增强农村基层干部的群众观念和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三述三评”是指村支部书记就履行抓党建和新农村建设等成效情况,每季度分别向镇党委、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三向”述职,镇党委、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分别对其述职情况,进行“三向”评议,评议得分按镇党委40%、党员30%、两代表一委员30%的比例折算记分,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工作程序

1、公开述职。村支部书记分别向镇党委、本村党员、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述职。“三述”的内容主要是新农村建设和本村创建红旗党组织的有关情况,包括述职期内村级班子建设情况、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为民办实事情况、村级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状况,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综治维稳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思路等。向镇党委述职,由镇党委统一组织,召开全镇村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大会;向党员述职时,要召开村党支部大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党支部向大会进行述职;向两代表一委员述职时,由所辖工作联络组负责召集两代表一委员,听取支部书记述职。

2、民主评议。镇村两级组织参评人员分别召开会议对村级班子及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评议。根据村级班子整体和班子成员个体的述职情况,与会人员对村级班子整体和村级班子成员个体进行民主评议,填写《村班子整体民主评议表》和《村党支部书记民主测评表》。评议结果报镇党委存入村干部本人档案。

3、适时公开。对述评情况及建议、综合评定等次、整改情况要适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4、整改提高。根据述评情况及建议、综合评定的等次进行反馈,实行诫勉谈话、警告、通报批评、书面整改、专班整顿等办法达到提高的目的。

5、积分评比。年终根据本年度“三述三评”的情况,由镇党委对村支部书记进行综合评定和排名,对前6名的村支部书记评为“优秀村支书”。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开展“三述三评”活动,是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监督的需要,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镇村、村与党员交流沟通的重要桥梁。要通过实行村干部“三述三评,切实转变村级党员干部作风,为我镇推进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西牛打好基础。

2、稳步实施。镇党委成立“三述三评”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由组织、民政、财政相关工作人员及驻村干部等组成。具体负责对整个活动的组织、监督与指导,要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周密安排,抓好落实。村级班子要积极配合并做好述职和评议准备。要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参与积极性,教育参加评议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姿态参与这项工作。

3、严格奖惩。根据年终综合评定情况,评为“优秀村支书”,将进行表彰,对评比后3名的村支部书记要进行诫勉谈话、警告、通报批评。综合评定的结果要与年终责任制考核,与村级干部工资奖金兑现,与年度评先表模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