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干部企业走访服务活动意见

机关干部企业走访服务活动意见

一、总体要求

开展机关干部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着力开展好我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部署。通过开展机关干部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以作风转变推动我委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实现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跨越作出贡献。

二、活动安排

1、活动对象:市经信委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服务企业不少于5家,其他人员挂钩服务企业3-4家,全委挂钩服务市百强企业、百佳企业和100家中小企业,挂钩服务企业总数达到300家。

2、活动形式:在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中,全体机关干部要深入企业一线,带着课题进车间、进班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专题调研等形式了解基层实情、解决生产困难、破解发展难题。活动中,要做好调研笔记,汇总分析需要解决的问题,务求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3、活动时间:本年度市经信委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每人每月深入基层时间不少于5天。

三、活动内容

通过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努力实现服务形式多样化,听取基层意见,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效能。重点要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深入企业掌握发展实情。通过走访服务广泛听取企业、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产能发挥、技术改造、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市场订单、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帮助企业分析把握形势,真心与企业家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激发企业家率先发展、创新发展的激情和热情。

2、排忧解难协调生产要素。通过下企业走访服务,及时了解企业面临的资金、能源、人才、土地、项目审批等重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对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分类汇总,对涉及我委的事项,由分管领导负责协调解决;对涉及其他部门的事项,党委会统一安排,指定委领导班子成员或业务科室与相关部门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3、宣传政策确保传递到位。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中,要将市委、市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2014年节能工作实施意见》、《关于2014年继续深入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意见》等一批促进和鼓励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文件及时传递给企业,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优化提升的活力和热情,营造更加良好的政策激励环境。

4、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内涵。以开展机关干部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在服务企业中锤炼机关作风、净化干部心灵、提升精神境界,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不断完善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认真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改进服务流程,量化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

四、工作要求

1、明确责任、率先垂范。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直接体现。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开展走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认真落实,确保挂钩服务活动全面顺利开展。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走进基层、走进企业,做好调研,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优化作风、注重实效。在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过程中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要广泛与挂钩联系对象接触联络,敞开大门征求意见。在征集企业、群众及有关方面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着力解决“行政不作为、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

3、严肃纪律、加强督查。下企业走访服务活动要求简便易行,不搞特殊接待,力戒形式主义。要务实,不扰民,午餐如来不及返澄可在镇街(园区)或企业食堂用工作餐,不饮酒。活动期间由委监察室直接督查,对因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到位或违反相关纪律而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