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棉花移栽技术意见

关于棉花移栽技术意见

一、适时,适龄爽土移栽

由于今年4月份的天气多变,今年的棉花育苗时间间距较长,育苗早的在4月上旬,育迟的在4月22号左右,大部分在4月中旬,目前棉花大部分都只有2叶一芯,因此我们建议农户要在5月中下旬在油菜收获后,在棉苗叶龄达到三叶一芯龄足月后适时移栽。移栽时要注意大田土壤干爽时移栽。

二、带肥,带药下田

移栽前要采用稀薄人畜粪水加1-2%的尿素水浇泼苗床,保持棉花营养钵土湿润移栽,由于5月份气温逐渐回升,各种病虫害特别是盲蝽蟓已开始在棉苗上危害,要在移栽前2-3天施药一次,做到带肥带药下田。

三、安全使用除草剂

因为我镇的棉花前作大部分都是油菜,农户都有收获油菜后,板土移栽的习惯。在油菜收获后,施用除草剂3-5天后再移栽棉花,要尽量减轻除草剂对棉苗的损害。

四、合理移栽密度

要根据土壤肥水条件和施肥水平确定合理的移栽密度,象沿河堤一线肥水条件不便利。棉花枯黄萎病发生严重的,丘块移栽密度以1200-1300株每亩,沿湖一线地势低,水源方便的村场,棉花移栽密度可控制在1100株左右。

五、合理埋施基肥

我镇有近5000亩的榨芥菜田,因为前作收获早,后作又是豆角套种棉花,农户基本上采用地膜履盖的方式,因此在肥料的施用要注意,要根据全年施用量采用5:2:3的方式埋施基肥。